字體大小:

遠離沙啞嗓音!─談嗓音保健

上個月前往哈佛進修,順道前往百老匯欣賞著名舞台劇《歌劇魅影》。由艾美蘿森所飾演的克莉絲汀被要求替代首席女高音演唱時,期待中天賦美聲,卻讓觀眾聽出了瑕疵。或許是長期用嗓過度導致的疲憊吧!雖然有些許遺憾,落幕時仍然報以這位藝術工作者熱烈掌聲。

門診病患中,也常有一些老師、歌星、銷售員、律師、出家師父甚至是醫師朋友,因為聲音沙啞前來接受治療,而在特殊的節慶,例如跨年、聖誕節後,也會有民眾因狂歡倒數而「燒聲」。這類病患常出現的症狀,包括有嗓音沙啞、說話要用力才能正常出聲、喉嚨乾、痛、緊繃等不舒服的感覺、需要不斷清喉嚨才得以繼續說話、音域變窄、高因唱不上去等等。

聲音沙啞的原因,其實很多是因為長期濫用或誤用聲帶所導致的後果。

一般而言可以區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器質性(身體本身與發音有關的結構) 嗓音異常,其主要原因包括慢性發炎、腫瘤、先天性構造異常、內分泌失調及神經性疾病等所引起的喉部構造或功能的改變,第二類是功能性的嗓音異常,也就是嗓音濫用,或發聲時過度緊張、不當用力所造成,如高聲尖叫、大聲說話、劇烈咳嗽等。長時間不當的使用,則會出現聲帶結節、聲帶息肉或潰瘍等。

當發現症狀反覆或持續發生,就應該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治療。一般而言,我們會先透過問診及儀器檢查,幫助病患找出嗓音濫用及誤用的情形,再根據成因,給予手術、藥物並協助建立最好的發聲方式。

居家生活中則可掌握以下要領,長保「黃鶯出谷」的音質:

1.減少習慣性清喉嚨的動作,也不要長時間大聲講話(講電話尤其傷喉嚨)。

2.有話慢慢說。

3.不說悄悄話,這樣反而會增加聲帶摩擦。

4.多喝開水多休息是不二保健良方。

5.儘量遠離抽煙、喝酒及刺激性或油炸食物。

6.運動中盡量避免出聲喊叫。

7.在吵雜的環境中盡量減少交談,必要時就使用擴音器。

8.使用腹式呼吸調節發音方法。

9.身體不適(感冒)時減少說話。

10.注意說話時情緒的穩定,盛怒、悲傷時應避免過度使用嗓音。



黃天一醫師小檔案
現任:
•黃天一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耳鼻喉科駐站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醫師
•美國密西根大學耳鼻喉科進修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暨麻州總醫院進修醫師
•台大耳鼻喉部臨床研究醫師
•台北榮總內科部醫師
專長:鼻過敏、聲音沙啞、外耳中耳炎、支氣管炎、氣喘、頭暈、耳鳴、小兒成人上呼吸道感染

網址:黃天一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黃天一耳鼻喉科診所 黃天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