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餐後唱歌血壓飆

40歲男性高血壓患者,平時喜好唱歌,有幾次在吃大餐後用力唱歌,唱沒多久便感到頭痛、頭暈,感覺血壓上升,幾次在唱歌時測量,發現血壓高達170/100mmHg。

為何飯後唱歌血壓會升高?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當吃太快與太飽時,胃部會被過度撐大,使血壓上升,此時如果情緒激昂的唱歌,會使肚子用力,橫隔膜下移,造成腹腔壓力增大,血管阻力增加,血壓上升,產生頭痛、頭暈等症狀。

飯後不能唱歌?何一成建議,最好在飯後休息30分鐘以上,讓胃中食物稍微消化後再唱;如果事先有規劃飯後唱歌的活動,用餐不宜過飽,5至6分飽即可;一開始唱歌時可以由較輕柔的唱起,避免情緒過度激動。

何一成提醒,近年高血壓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血壓高,因此35歲以上的人,最好每3個月量一次血壓。特別是高血壓的高危險群:有家族遺傳史、年齡超過55歲、體重過重、有吸煙喝酒的習慣、缺乏運動、經常過度緊張者,最好每1個月量一次血壓。

高血壓早期有何警訊?何一成說,高血壓患者大約只有30%有明顯的症狀,當血壓大幅波動時,可能會出現心悸、胸悶、頭暈、頭痛、耳鳴、四肢麻木等預警徵兆,如果又同時為高危險族群時,就應當特別注意了。

另外,何一成指出,除了飯後唱歌外,還有下列幾種常見的飲食方式也會造成血壓上升,應該避免:

1.茶與酒混著喝:茶有提神的作用,喝茶會讓自己誤以為還未醉,而繼續飲酒,導致喝酒過量,加上茶中的咖啡因也有刺激作用,如果咖啡因過量與酒精的作用加成,容易使血壓上升。

2.吃飯速度過快或快速喝進大量飲料:如果一次灌進超過500cc的水或食物,血壓可能會上升5-30mmHg,建議每次喝水不要超過200cc,如果還是覺得口渴,過30分鐘後再補充。

3.用餐的氣氛緊張:用餐時大家不論是沈默不語、爭論不休,都容易使情緒緊張血壓上升,宜保持輕鬆愉快。

最後,何一成提醒,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相關,預防高血壓最重要的就是均衡飲食、戒煙、少喝酒、適度運動;萬一已經罹患高血壓,建議要遵照醫囑、早期治療、穩定血壓,減少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日常飲食中,除了食物的組成會對血壓造成影響外,用餐的方法與活動也很重要,避免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血壓上升,也是血壓控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本文作者:榮新診所副院長 何一成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