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癮者家屬心事誰能知

鑑於毒品問題是台灣治安三大毒瘤之一,本市各局處每年積極推動反毒宣導工作,各執法機關積極查緝毒品,阻斷毒品來源管道,於青少年經常聚集之場所如酒吧、KTV、PUB店、舞廳及網咖等場所加強查核,本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總管理個案數1323人(截至98年9月30日),因許市長添財及衛生局胡局長淑貞高度重視毒品危害防制工作,希望再提昇毒品防制業務的層面,今年度責由衛生局成立毒癮者家屬支持團體,共同關心毒癮者的生活及就業輔導等相關問題,盼政府多關懷毒癮個案及家屬,有助於挽救更多的毒癮者及其家庭。為讓本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更多元化資源服務,本市衛生局於10月14日正式成立「他(她)不壞,他(她)是我家人」毒癮者家庭支持團體,邀請毒癮者及家屬共計15位參與(原有家屬30人同意出席,但有15位家屬擔心身份暴光受歧視而選擇不出席參加),希望藉由個案家屬的協助,能讓毒癮者早日脫離毒品回歸正常生活中;也同時讓毒癮者家屬了解政府「反毒、拒毒、緝毒及戒毒」的政策及決心。鼓勵家屬勇敢站出來,盼望有更多社會支援,透過家屬間互相扶持,修補彼此心中傷痕,進而恢復完整家庭功能,期能幫助更多藥癮者持續戒治。

成立「他(她)不壞,他(她)是我家人」毒癮者家庭支持團體,並辦理座談會,本局將規劃每月一次的聚會,會中安排不同的課程,包括認識毒品、替代療法、心理諮商及職能治療等,讓家屬能了解並找出問題及協助個案解決。與會家屬談到家庭成員面臨毒(藥)癮者戒治問題的無助,及生活中的無奈與黑暗等問題,就如其中一位60多歲父親陳述:「我和太太發現孩子吸毒時,他已經陷下去了,為了救他,晚上沒看到他回家,我就一整夜不睡找遍台南市的網咖、遊樂場甚至公園,只想把他從壞朋友旁邊拉回來,有時我和太太會被他打的全身是傷,你們有沒有看過青面獠牙,他吸毒的時候面目就像那樣,已經十多年了,他現在也說他想改了,我只有一句話分享,就是永不放棄,因為我是他爸爸!」,會中誠如家屬所分享的心情,毒(藥)癮者家屬也更需要社會大眾永不放棄的支持,本局呼籲大家共同來重視與關心毒品問題,也為毒(藥)癮者家屬加油。

本局為成立「毒癮者家屬支持團體」今年初開始規劃及討論,因為家屬不願意接納及斷絕關係而回絕參與,終於有極少部份家屬的不棄不離才能順利辦理。由於毒癮個案大部份是對自己缺乏自信、容易受挫折、人際關係差等種種偏差行為而誤入歧途,唯有靠家屬的支持與協助才有機會脫離毒海,重回正常社會生活環境中。為了提供家屬更多的社會資源及學習毒品防制,讓家屬們能面對生活中共同的問題及分享經驗,使團體成員能有力量支持幫助藥癮者持續戒治,因團體為封閉式且保密參與人員身分,為了服務更多有意願參與的家庭,預計於11月至12月再辦理團體座談會,欲參與者可洽台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洽詢電話:2679751-5003或免費服務專線080077088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