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13歲國二生腰痛 竟然左側腎結石 右側輸尿管結石

一名13歲李姓少女因右側腰痛數日,由家長帶來童綜合醫院泌尿科就醫,經檢查赫然發現少女的左側腎結石、右側輸尿管結石,經安排「右側輸尿管鏡取石碎石」手術,才改善患者腰痛、腹痛等情形。陳祥來醫師說,行醫這麼多年臨床上首次遇到這麼小的患者同時罹患雙側的尿路結石,此案例算少見。

該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表示,13歲李姓少女右側出現腰痛、肚子痛及腹痛,約2、3天的時間,家長趕緊帶她來就醫,當時患者並無發燒症狀,於是安排X光、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腎結石,右側並無腎積水現象,但驗尿發現白血球指數增高,並帶有潛血反應,進一步安排靜脈腎盂攝影檢查,赫然發現其右側輸尿管下段1/3處有結石。由於考量患者年紀還小,可先行一側進行治療,於是安排「右側輸尿管鏡取石碎石」手術,並放置雙丁輸尿管導管,以改善積水狀況,一星期後再安排雙丁管拔除手術。

術後患者情況良好,不過進一步安排抽血檢查顯示她的磷離子偏高,轉小兒新陳代謝科做更詳細評估。陳祥來醫師說,行醫17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年經的患者結石,而且還是雙側結石算少見,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為何會發生結石?陳祥來醫師指出,結石發生原因複雜,但一般而言與飲食、體質、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近年來好發年齡有下降趨勢,男女比率約3:1。某些症狀如高尿酸血症,或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容易產生結石。另外,憋尿也容易產生結石,由於尿積在體內,易造成尿路滯留、感染形成結石,其道理如水族箱的清理原則相同,要定期沖洗,才不會混濁產生沈澱物。

臨床上發現有些患者疼痛時會就醫,但若不痛也常讓患者喪失警覺性,而延誤就醫,等到就醫才發現結石嚴重阻塞,致使腎臟完全損壞,甚至引發尿毒症。因此,陳祥來醫師呼籲民眾,預防結石的發生是要多運動、不吃太鹹及多喝水等,另外,身體有任何異常務必就醫檢查,若是患有腎結石亦要及時治療,並定期追蹤,千萬不要延誤治療時機,以免抱憾終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