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管異物─從某藝人插管4顆假牙卡左肺談起

日前報導,某藝人因肺炎併發急性呼吸衰竭,接受緊急插管,但萬萬沒想到,卻在X光片中發現有4顆假牙卡在左肺部,緊急在25日手術取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鄭秀玲表示,氣管異物阻塞常見發生於幼兒及年長者,在成年人較少發生。小玩具、鈕扣、花生米、糖果等,常被幼兒塞入口內,稍一不慎即易嗆入氣管內,造成急性氣道阻塞,一瞬間即可致死。

她說,成年人因氣管內徑較大,發生完全阻塞情形較少見,意識清醒者,多半是吃東西不慎掉入,通常伴隨發生劇烈咳嗽、聲音變調、哮鳴、呼吸困難等,如時間較久則轉成肺炎,但因解剖位置關係,最常被波及的部位是右下葉。

意識不清楚者,因為無法清楚表達病情常被延誤,尤其若是因為急性呼吸衰竭需緊急插氣管內管者,常因為原有牙齒或是假牙已鬆脫,更容易將牙齒不慎推入氣管中。

鄭秀玲提醒,病患就醫前,需事先告知是否有鬆動牙齒或先取出活動式假牙,以免在危急狀況時,緊急插管造成異物掉入。同時,醫師一旦發現病患疑似狀況時,通常給予病患插管後,必須例行性照胸部X光,一來確定氣管內管位置,二來同時檢查是否有因插管引起合併症,如異物掉入氣管或支氣管中。

她表示,其中以單顆牙齒卡在右支氣管中較為常見,因位置較中間有時也容易被忽略,但此類病患通常伴隨濃痰及反覆性肺炎,利用支氣管鏡檢查可確定診斷,異物卡在左支氣管較少見。如果一次卡入多顆牙齒較危險,也需花較多時間取出,但反而不容易在胸部X光中被忽略掉。

鄭秀玲再次提醒民眾,一旦懷疑有異物卡住氣管,可至胸腔外科做支氣管鏡檢查確實位置,同時在麻醉下盡早將異物取出,才能避免肺炎發生。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