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類風濕關節炎 並非無藥可治

台中市一名六旬婦女,因為手腕、膝蓋和腳踝關節疼痛,已經嚴重影響生活作息。當她來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時,走路一跛一跛的,手擰毛巾的動作也無法完成。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診斷後,認為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作祟,便開列口服藥物積極治療。幾個月後,症狀未見明顯改善,便改用新製劑。這種抗腫瘤壞死因子讓她進步飛快,過沒多久,她又能重拾鍋鏟,歡歡喜喜的幫愛孫準備三餐點心。

黃柏豪醫師指出,大部分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只要按時服藥,都可以重回正常生活。口服藥的組合包括消炎止痛藥、少量類固醇和免疫調控劑,僅此便足以解決八成左右患者的問題。不幸的是,少數病患對傳統的免疫調控藥物不來電,在生物製劑發明前,只能聽憑病情惡化,坐視關節壞死變形。

如今情勢扭轉,注射抗腫瘤壞死因子之後,一到兩個月就看得到明顯療效,有的甚至打了兩針,關節就不再腫脹。唯一的缺點是價錢昂貴,必須先向健保局申請使用。抗腫瘤壞死因子不只能對抗類風濕性關節炎,國內還允許用在僵直性脊椎炎與乾癬性關節炎。

黃柏豪醫師說,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嚴重的發炎性關節炎,常攻擊三十到六十歲的婦女,先是造成手腳對稱性關節腫脹,日久進而影響全身,包括肩牓、手肘,甚至咬合關節也告淪陷。若無適當治療,往往兩年內關節就因侵蝕破壞而變形,造成嚴重的生活障礙。

風濕性的關節炎還包括軟組織風濕痛、退化性關節炎、痛風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等,都會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但每種關節炎的病理機轉不同,嚴重程度也不同,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嚴重。黃柏豪醫師提醒,氣候變化之際,風溼關節炎病患會比較敏感,或之前就感覺不對勁,或病情加劇,此時要注意保暖,並配合藥物治療,以順利改善不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