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切除腮腺腫瘤 顏面神經監測器助一把!

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近日接到許多因耳前和耳下有腫塊而就診的病患,經由身體及影像學檢查後發現,原來是長腮腺腫瘤。多數病患總擔心腫瘤切除後,會造成顏面神經受損,醫師表示,目前使用顏面神經監測器協助手術,不僅可將腮腺腫瘤切除,同時還可保留顏面神經功能。

耳鼻喉科醫師李清池說,小時候常聽說有人得了「豬頭皮」腮腺炎,須使用蜂巢加酒來治療,近來則因使用疫苗之關係,以較少看到這種情況,但若是腮腺部位發生腫瘤之情況,則會造成相當的困擾,且在治療上又有所顧慮!其實這種腮腺腫瘤即便是良性,一般建議切除,因為腫瘤可能繼續長大而造成外觀不佳,及壓迫周圍組織,同時更需要注意腮腺良性腫瘤有7至25%機會,可能轉成惡性腫瘤,研究也指出,良性腫瘤在人體5年以上,有可能出現類似惡性腫瘤之染色體異常變化。

腮腺為人體三大唾液腺體之一,為於耳前並延伸至耳下及下頷骨部位,唾液腺腫瘤發生率為每年5/10萬人,有八成的唾液腺腫瘤發生於腮腺部位。在腮腺之腫瘤有八成為良性,主要為混合瘤和華生氏瘤,腮腺混合瘤好發於女性,而華生氏瘤好發於男性,華生氏瘤跟抽菸有關聯性,有抽菸之民眾的發生率是一般人之8倍,而重菸癮者之風險更高達24倍。

一般人都擔心腮腺腫瘤切除後,顏面神經可能會因而受損。李清池表示,目前手術使用顏面神經監測器情況下,可順利將腮腺腫瘤切除,並將顏面神經完整保留,也有患者因頭頸部腫瘤轉移至腮腺部位,在使用顏面神經監測器監測下,順利切除腮腺轉移癌,及完整保留顏面神經功能。

神經監測近20年來逐漸受到重視,一開始使用於神經耳科手術,近來則有使用於甲狀腺手術時,喉返神經之監測及顏面神經監測,研究顯示,使用顏面神經監測器能減少術後暫時性麻痺之狀況,顏面神經監測器同時能輔助進行腮腺手術,在充足的解剖知識,細心的分辨神經分枝,逐步完成手術,輔以顏面神經監測器之使用確定顏面神經之主幹及分枝,便可順利將腫瘤切除及完整保留顏面神經功能,也可避免顏面神經麻痺情況。

李清池指出,腮腺腫瘤一旦發生,便會造成外觀上極大困擾,不過病患往往因擔心顏面神經受損而延誤就醫,隨著醫學的進步及顏面神經監測器之使用,已可大大減少顏面神經併發症之發生。呼籲民眾若耳前或耳下有腫塊發生,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斷及時做好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