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沙塵暴」不只是沙塵!

最近刮起強烈東北季風,吹起了嚴重的沙塵暴,台東醫院關心沙塵暴對人體的影響,造成的呼吸道、眼、 皮膚等的異常反應,提出注意及保健因應之道,提醒民眾「沙塵暴」不只是 「沙塵」,請民眾務必注意自身及居家的保健維護,常保健康。台東醫院胸腔內科盧榮業醫師以及中醫科丁立莒醫師表示:「沙塵暴」不只是「沙塵」,「沙塵暴」造成空氣中懸浮粒子增加,容易導致呼吸道的病變,如:咳嗽、喉痛、及眼睛、皮膚的反應,且沙塵中會挾帶一些黴菌、花粉、動物毛屑等過敏原,會造成一些人的過敏症狀;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皮膚癢、結膜炎等。

沙塵暴期間應注意事項:

署東醫院提醒民眾儘量減少外出,尤其有過敏體質、呼吸道疾病,甚至因空氣中氧氣濃度降低,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應待在家中,如一定要外出,記得一定要帶口罩,甚至護目鏡以隔絕沙塵。

醫師提醒民眾:

1.如有氣喘發作,請馬上就醫服藥,如藥物已用完或很久沒有發作,這個時候家中也要備妥該用之藥物,以防萬一。

2.外出應穿著長袖、長褲,以防沙塵沾上皮膚,引起過敏反應,回家後洗澡沖洗乾淨。

3.家中窗戶緊閉,以防沙塵吹入,地板要常拖刷,床鋪在起床後,用床罩蓋上,以免睡覺時,引發皮膚過敏。

中醫保健方面:

署東醫院中醫科丁立莒醫師表示:沙塵暴期間空氣很乾燥,會對上呼吸道、氣管及肺黏膜產生刺激傷害,建議我們可用一些清肺潤燥的中藥來保養滋潤黏膜,如百合、玉竹、沙參、麥門冬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 白木耳也很好,平常也都可以煮來吃,加些冰糖煮成黏稠狀,吃起來感覺就很滋潤。民間也有驗方,如豬血;因其能清肺,除了沙塵暴期間可常服,其實老師平常寫黑板,常吸到粉筆灰,也可一、二星期吃一次豬血湯,清清肺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