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命的頭痛

頭痛是極常見的不舒服症狀,只有極少數的人,終其一生從未遭受過頭痛。大部份頭痛的確也都是良性,短暫且不嚴重,只要忍一忍或休息一下便可以解決。但是有一部份頭痛卻是難以忍受,甚至潛伏著危險性。

許小姐27歲,過去無特別疾病史,也無慢性頭痛。從就醫一個月前歲開始,她發生了新的頭痛,每次發作時,都是搏動型式,而且痛的要命,都會痛到不想聽到任何聲音(怕吵),也無法工作,一定要去休息吃止痛藥。許小姐並不會因頭痛而在半夜從睡眠中痛醒,頭痛也不會因咳嗽或上廁所而明顯加劇。她看過幾位醫生都說是偏頭痛,都開止痛藥給她,但是效果不佳。

因為頭痛持續,她實在無法再忍受,於是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科門診就醫,經門診醫師評估身體及神經系統,無明顯異狀。依頭痛型式評估,診斷為可能性偏頭痛,院方給予止痛藥及預防藥物,並安排腦波評估。雖然腦波報告結果正常,但是許小姐的頭痛經治療兩週後仍無改善,於是在醫師安排磁振造影後,發現是腦瘤所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毓禎表示,在這個病例中,許小姐為年輕女性,無神經系統或身體評估異常,且頭痛型式又是年輕女性常見的偏頭痛,再加上腦波評估正常,是一個難以早期發現有問題的病患。而之所以能在兩次門診中診斷出來有腦瘤問題,靠的是醫師及病患雙方的警覺。

什麼樣的頭痛應該看醫師呢?王毓禎說,最要緊的是可能有危險性頭痛。這一類頭痛並不常見,只佔頭痛病患2%以下,但卻是須要儘早發現治療,如急性青光眼、顳動脈炎、水腦可能導致患者失明或失智,更甚者亦會危及生命,如腦腫瘤、中風、腦動脈瘤、腦膜炎、腦血管炎等等。

王毓禎提醒民眾,若頭痛形式和以前不同(例如以前頭痛是輕微的,現在是劇痛。或以前是抽痛,現在像爆炸性頭痛。突然發生以前未曾有過的頭痛)、頭痛表現異常(如咳嗽、用力或彎腰的時候,其頭痛增加導致半夜醒來,頭痛伴隨著眼睛或耳朵的疼痛,頭痛伴隨著頸部僵硬)、頭痛對於醫師治療都無明顯療效,或頭痛合併不正常表現(如伴隨抽搐、發燒、神智不清、昏迷、頭部外傷以後的頭痛)等,就可能隱藏著危機,最好盡快就醫,找專門治療頭痛的醫師評估,以免耽誤病情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