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開心」傳奇跨新頁 拔除三十年宿疾

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通力合作,成功完成心臟移植首例。一位60多歲的廖女士與心臟病變搏鬥的過程,傳奇罕見,近兩年來在台北慈院進行3度開心手術,每次都生死交關。醫療團隊為挽救心臟展開接力,每一環節皆成功出擊。今天(12/10)在醫護同仁的祝福下健康出院,全「心」出發!她說:「30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心臟跳動,這麼有力!」

30幾年前,廖女士生下第二個孩子以後,心臟功能漸漸走下坡;近幾年,嚴重惡化,心絞痛併呼吸困難。因緣際會,去年她在妹妹的陪同下前來台北慈院就診。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外科諶大中醫師仔細診斷後,發現患者的左心室擴大形成心室瘤,裡面還有大塊血栓,心臟功能因此呈現衰竭現象;而異於常人的是,她的冠狀動脈功能卻相當正常,病情才得以延誤幾十年而未致命。由於症狀出現得晚,心臟給心室瘤撐得又鼓又圓,心包膜與心肌之間還長了一層如蛋殼般的白色鈣化物質。

諶大中醫師展開第一棒開心手術,先協助刮除廖女士心臟的鈣化物後,緊接著為變形走樣的心臟進行整型手術,從腫大的圓球型縫回正常的橢圓形。不過,心臟回復動力後不久,她又因為嚴重的胸悶、氣喘等狀況而入院,情況危急,心臟連續電擊了200次,並且得藉由葉克膜,情況才暫時控制住;心臟內科葉冠宏醫師接下第二棒,在她左上胸廓植入「體內自動去顫器」,提供適當的電流予以「整流」,使心臟回到該有的頻律。「體內自動去顫器」具有可儲存資料的記憶體,記錄著治療時間、次數、強度等資訊,醫師和護士在下次的追蹤回診,就可透過這些數據了解病患近況,擺脫猝死危機。

即使移除腫瘤、整型心臟、加裝自動去顫器,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替代方案,廖女士的心臟功能仍舊虛弱,總期盼有幸接受移植手術,藉著強而有力的心臟,快樂過生活。於是,院方便幫她申請心臟移植的健保審核,今年三月也成功通過,排入了等候心臟移植的名單中。

上個月,「開心」如願了。一位捨身菩薩化無用為大用,捐出心臟,遺愛人間。心臟血管外科蔡貴棟主任和諶大中醫師繼續通力合作,為廖女士植入這顆寶貴健康的心臟;術後隔天,廖女士拔除呼吸器,擁有這顆全新的心臟,她總算擺脫十幾年來胸悶、絞痛、心率不整等老毛病。她回憶起術後甦醒的第一個感覺:「第一次感覺心臟這麼有力!」歷經一個月的的抗排斥藥和營養等各方面的治療及觀察後,一切都很順利,心肌切片等檢查也都顯示正常,出院後,只需定期前來做心肺功能的復健。廖女士三次大手術皆在台北慈院完成,與台北慈院醫療團隊因緣深厚,院方特別選在她出院這一天,舉辦「開心歡送會」,祝福她能帶著新心臟展開新生活。

台北慈院上上下下共動員15個團隊的醫護行政人員,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廖女士兩年間的生活,能看到她健康地返家,院方倍感欣慰;廖女士的一顆心,歷經波折,內心也有滿滿的感觸。籍這場歡送會,台北慈院醫療團隊與廖女士彼此感恩,為醫療史寫下新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