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4成學生 有便秘困擾

根據台灣營養學會調查,北市國小學童有42%已有慢性便秘徵兆,若沒有及時改善,未來都可能變成慢性便秘患者,而其中更有16%的學童已經罹患慢性便秘了。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進崑表示,家長應多注意孩子的排便情況,從幾個徵兆來判斷學童蔬果吃得夠不夠,必要時可請醫師針對個別症狀做諮詢、治療,更提醒家長冬天經常喝水量不足,是便秘好發季節,應讓孩子從小養成固定喝水的習慣。

王進崑理事長說,學童便秘的人數比例不比大人少,可能還更多,因為小朋友較無自制能力,且營養攝取觀念尚未正確建立,只能靠父母、老師平常讓孩子養成多吃蔬果、多運動、多喝水這3大生活預防法。蔬果的纖維質含量豐富,但像是香蕉、蘋果這類較綿密軟濕的水果,對於吸附腸道內水分較有幫助,所以是對腹瀉中的小朋友比較有幫助,王進崑理事長提醒,若要促進排便、緩解便秘,最好挑一些吃起來可感稍粗的種類,例如青菜、橘子外層白色纖維一起吃、海帶、玉米等。

便秘徵兆
慢性便秘前期徵兆如以下4項,若全部都有,家長就要小心孩子可能是蔬果、水分攝取不足。若再不處理,可能很快就會變成真正的慢性便秘一族。
1.1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
2.上廁所時間超過5分鐘
3.抱怨糞便乾硬導致肛門會痛
4.排便時會腹痛
5.平時經常說肚子悶
6.糞便無法完全排出、有大不乾淨的感覺
7.擦拭大便時肛門有血

屬於慢性病
以下3項為慢性便秘患者的特徵,可先試著自行以飲食、運動方式著手改善,若無效,建議就醫請醫師檢查、與專業人員討論。
1.上大號擦屁股時衛生紙上有血
2.最近2到3周內持續有無法排便的問題
3.上廁所時肛門會痛

高纖點心
學童吃點心的機率很高,家長和老師不妨自己動手做高纖點心,勝過油炸薯條、炸雞、洋芋片。王進崑理事長說明,甜玉米粒的口感好,比起粗纖維的牛蒡等,小朋友接受度較高,纖維質密度也高,可加上其他高纖食物每天吃1小碗、變換口味。

鮪魚香菇玉米粒
材料:罐頭鮪魚50克、新鮮香菇2朵、甜玉米粒100克
作法:香菇洗淨後去蒂切薄片,在鍋內放水約250c.c.,大火將水煮開後放入香菇煮至熟軟,放入玉米粒,約1分鐘後撈起香菇和玉米,與鮪魚攪拌在一起即可吃。
營養分析:香菇有維生素D,是骨骼發育不可缺的營養素,小朋友可多吃。鮪魚有優良蛋白質,此道菜可夾吐司當早餐吃,營養豐富。

海帶玉米粒
材料:乾燥海帶芽用3隻指頭捏起的量即可、甜玉米粒100克
作法:將海帶芽以熱水泡開後撈起放進碗裡,倒入玉米粒攪拌後即可吃。也可多加一點水、打1顆蛋,煮成海帶玉米湯。
營養分析:海帶和玉米都是纖維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而且在口感上,小朋友接受度很高、作法簡單,可當成放學回家、補習前的點心吃。

玉米小番茄
材料:小番茄10顆、甜玉米粒100克
作法:小番茄洗淨後每顆切成4小塊,裝在碗裡倒入玉米粒,拌勻即可吃。
營養分析:小番茄含豐富的微量元素、礦物質,它的抗氧化功能也很高,孩子若愛吃炸雞、零食等食物,就要多吃能抗氧化的食物。

纖維夠 糞便會水上漂
學童每天應吃20克的膳食纖維,但是否達到這個量不容易計算,王進崑理事長說明,可在上完大號後看糞便是浮在馬桶水面上還是沉在水裡來判斷,若浮起表示吃得纖維質夠多,使糞便變得膨鬆、密度小,能浮在水中;若沉在水底,表示纖維質攝取不足,糞便過於「乾硬紮實」。

上大號時要專心
有些小朋友上廁所時會看漫畫書,就跟大人上廁所看報紙一樣,王進崑理事長提醒,此舉更會使便秘情況變嚴重,因為排便時需有「專注力」,受自律神經刺激的腸道,才會正常蠕動、排便順暢。大人應以身作則,不要在上廁所時閱讀書報,孩子才不會有樣學樣,導致嗯嗯不順。

全身性運動助排便
最近天氣冷,很多人都變得不愛運動,王進崑理事長特別提醒,冬天已經太少喝水了,使得便秘比例有上升趨勢,若再加上不運動,那麼學童便秘的情況可能會更普遍。他建議每天還是要讓孩子做約30分鐘的全身性運動,例如跑步,因為全身性運動可以有效改善節律神經運作,而腸道蠕動受此神經控制,所以全身性運動會比局部運動更能幫助排便。

燕麥糙米煮成飯
孩子多半不喜歡吃青菜水果,家長可在小朋友每餐必吃的主食中加入高纖食材,例如燕麥,或是白米與糙米各半混合一起煮,增加孩子纖維質攝取量。
本文作者:王進崑理事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