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常間歇性神智改變,可能是長了胰島素瘤

一位中年女性最近幾個月來經常發生間歇性神智改變,例如突然分不清周遭人物,事後又完全記不得當時狀況,最初就醫是當作類似癲癇狀況來處理,直到有一次發作時送到醫院,當時檢驗出血糖非常低,而在注射葡萄糖後,症狀迅速恢復,診斷為低血糖症。

楊宏智醫師指出,這位因低血糖症被轉介到該院的病患,經抽血檢驗發現胰島素過高,於是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胰臟有一個約一公分的腫瘤,診斷為胰島素瘤,手術切除後,病患即不再發生任何神經症狀。

楊宏智醫師表示,低血糖是經常可以遇到的狀況,大多數是糖尿病患者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過量所引起。低血糖症狀有二類,一類是自主神經症狀,如出冷汗、心悸、手抖等,一類是中樞神經症狀,如意識混亂、嗜睡、抽筋等,這二類症狀可單獨發生或一起發生。若是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發生以上症狀,就會推測病人是發生了低血糖。

楊宏智醫師指出,非藥物引起的低血糖並不常見,原因有許多種,其中一種很特殊的就是上述的胰島素瘤。若一個人無緣無故發生低血糖就需要懷疑是否罹患了胰島素瘤,有時因沒有考量到病患的症狀是由低血糖引起,則可能會有症狀發生後多年以後才診斷出是胰島素瘤。此瘤一般長在胰臟,會分泌胰島素造成血糖降低,若診斷確定,經手術治療,常可根治此症。

胰島素瘤雖然不常見,因其診斷及治療的特殊性,經常發生間歇性神智改變的病患,需考量是胰島素瘤造成低血糖而引起,若真是此症,手術常可治癒。
本文作者:楊宏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