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終打掃前先熱身 千萬別成為「閃腰一族」

年關將近,許多民眾已經開始進行歲末大掃除,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清掃及搬運重物時要採取正確動作與姿勢,可減少背部拉傷而引起下背痛,千萬別成為「閃腰一族」。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現代人少動多吃加上運動量不足,普遍肌力不夠,加上年終大掃除時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或反覆進行同一動作,及過度勞動,都容易造成肌肉骨骼受傷,例如下背痛、肌腱炎或脊椎受傷,建議民眾年前大掃除時應選擇適當長度的打掃工具,並提前一兩星期按步就班進行清理,避免造成身體負荷過重,進而產生下背痛的情形,如此才可輕鬆打掃迎新年,歡渡春節佳期。

預防下背痛的方法

1.正確姿勢:打掃時清潔工具如掃帚柄及拖把柄不要太短,避免必須長時間維持彎腰姿勢。
2.正確動作:抬舉重物先熱身,盡量蹲下使物品靠近身體,使用腳力起身。
3.適當休息:勿集中於除夕年前1-2天密集清掃,適當的休息可讓身體組織有修復機會。
4.時時動動:經常伸展筋骨,促進循環。
5.強化肌力:藉由運動訓練肌耐力,強化背部及腹部肌肉。

除上述預防方法外,也可透過簡易的下背部伸展操,強化腹肌及背肌,保健您的背,減緩酸痛。
衛生局編印「職業性下背痛防治手冊」,提醒市民背部自我保健方法,還有簡易的下背部伸展示範動作,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下載或至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索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