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貝動手術安不安全

“醫生,我的小寶寶還那麼小,開刀會不會很危險呢?”如果家中的小朋友要開刀,家長的疑慮是很正常的。到底小寶寶開刀是不是很危險?其危險與小朋友的“大小”有關係嗎?如有關係,要多大才算安全呢?
大手術與小手術
不管甚麼年齡,任何手術都有危險。手術越大,危險也越高。所謂“大手術”通常是指手術的部位是很重要的器官(如心、肺、肝、腦、大血管、氣管),或很靠近這些器官,或同時要處理多個器官。大手術的特點是手術時間長,手術中出血量很多。大手術都要全身麻醉,術後可能要在加護病房照護。小手術通常是指可以局部麻醉、時間短、出血很少、手術後可以馬上回家的手術。大家都認為大手術很危險,那小手術是不是很安全呢?當然是不一定的。危險或安全都是其實都不是絕對的。

手術的危險
手術的危險來自兩方面,麻醉及手術本身。很多人對全身麻醉都會產生恐懼,深怕一睡不醒。有些家長對自已小孩的手術不擔心,但想到要全身麻醉就緊張了。麻醉後一睡不醒的原因可能是麻醉進行中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麻醉藥物過敏等等,但這些危險的可能性其實是很小的。除非本身有腦血管或心血管疾病,一般人在手術中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機會不大,兒童在這方面的機會更小。如果真患有這些疾病,麻醉醫生也會特別小心,使危險降到最低。其實,麻醉的風險除了在麻醉過程中,在麻醉清醒後,仍存在併發呼吸道疾病的危機。對成年人而言,如本身有氣喘、肺氣腫、吸煙等問題,麻醉後有可能發生肺擴張不全、肺炎等併發症。兒童麻醉後的問題較少,但如體重不足的早產兒,麻醉後可能發生呼吸停頓的現象。手術本身的危險來自手術直接對人體的傷害,因為手術是侵犯性的過程,對身體組織會有破壞的。同樣,手術完成後,在恢復期仍有出血、感染等危險。

麻醉與手術都有危險的,但影響這些危險最大因素是病人的本身健康程度。對一位體弱多病的病人,任何小手術都非常危險。如必須手術,可能的話,最好在比較健康狀態時,也就是在充份準備後才手術。通常兒童的身體比較健康,不像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而且恢復能力較強,所以手術的危險比較低。

一定要手術嗎?
看了上文,大家可能覺得手術太可怕了,最好不要手術。這是很正確的想法。能不手術,最好不要手術,但本文並非要病人或家屬逃避必要的手術。在考慮要不要接受手術時,可以多看幾位醫師,多聽聽其他意見。應詢問手術是不是治療此病的唯一或最佳選擇。有些疾病可以用藥物或物理治療改善,手術是僅是治療方法之一,此時可先嘗試較保守的方法,沒有改善才考慮手術。有些疾病唯一的治療是手術,例如疝氣、急性闌尾炎等,此時要瞭解不手術,或延後手術,疾病是否造成馬上危險或增加危險性。有些疾病必須及時手術,否則疾病會更嚴重或有生命危險,此時就不要考慮太多了。

常見的兒童外科疾病開刀時機
對熟悉兒童外科的醫師而言,年齡大小或體重太輕通常不是能否手術的因素,而是考慮何時手術才是最好的時機。下到是幾個兒童常見要手術的疾病的治療時機:

1.疝氣
疝氣唯一的治療是外科手術。因疝氣有可能發生腸道箝頓而壞死的併發症,所以應及早手術,不必考慮年齡的問題。

2.陰囊水腫
一歲以前,陰囊水腫可能自行痊癒,所以除非水腫很大,通常都可等到一歲以後才手術。

3. 臍疝氣
除了很大的臍疝氣,一般臍疝氣都會在兩歲前自行痊癒。

4.包皮問題
沒有年齡問題,而且通常不必手術,可以用其他方法改善。

5.隱睪症
六個月以前睪丸仍有下降機會,以後睪丸可能因溫度較高而受損,所以手術最好在六個月以後,但不要等太久,以免生育力受損。

6. 斜頸
斜頸會影響頭型及臉型的發育,造成臉部的不對稱。在六個月以後頭骨就定型了,一旦出現不對稱的情形就不容易恢復,所以如果必須手術,就應該在這時間之前,否則就算斜頸好了,大小臉卻好不了。

7.血管瘤
通常表淺的血管瘤(又叫草莓狀血管瘤)會在一至兩歲萎縮消失,可不必治療,但生長在臉部、眼睛、口腔或會陰部的血管瘤要趁它還小的時候及早處理(通常在六個月左右),以免影響外觀或功能。

結論
小朋友手術並不因為年紀小而增加危險,不過最好找專門的醫師。有些疾病有最佳的治療時機,如果為了要等小寶貝長大一點才手術而錯過了時機,反而得不償失。
本文作者:錢大維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