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壞死性筋膜炎真可怕

「壞死性筋膜炎」又稱可怕的「噬肉病」,光是聽這個病名,就讓人感到害怕。這種感染是侵犯深層皮膚和皮下組織,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造成知覺麻木,甚至是毒性休克症候群,而且毒性擴散迅速,幾天之內就可能致人於死。

在人體中,原本就有鏈球菌存在於口腔、皮膚上,但這些都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但是如果感染A型鏈球菌,會造成壞死性筋膜炎,其死亡率高達40至60%。吳孟熹說,這種感染是侵犯深層皮膚和皮下組織,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造成知覺麻木,甚至是毒性休克症候群,毒性擴散迅速,幾天之內就可能致人於死。

長年從事耕作的林姓病友,目前獨居在海濱的小村落。半年前左小腿開始疼痛、長出水泡。痛到無法忍受時,才由友人陪伴到醫院就醫。

吳孟熹說,林姓病友的腳病就是壞死性筋膜炎作祟。病人到院時已血壓偏低,只有七十幾歲,恐怕有敗血性休克,經緊急手術,進入加護病房觀察,才撿回一命。但是,頑強的A型鏈球菌,讓棘手的感染情況沒有立即獲控制,經過四次的清創再清創,病人的傷勢才終於穩定。這時,病人的左小腿傷口,幾乎有三十幾公分,深可見骨;幸好經妥善醫治照護,保住了命,也保住了左腳。

另外,是一位有五年糖尿病史的賴姓病友,因為血糖沒有好好控制,出現慢性併發症所困擾,像是蜂窩性組織炎或是視網膜的病變等,經常進出醫院。但這次,這位女病友因為右腳掌,突然腫了起來,忍痛七天才到醫院掛急診。經過吳孟熹醫師檢查後,因為感染嚴重,最後右腳大拇指切除,其他四根腳趾也差一點遭殃。

賴姓女病友住院一個多月,連續五次的清創手術,讓她身心俱疲。她甚至差點寧願放棄自己的右腳,也不要再繼續接受手術,因為實在太痛苦了。幸好,在吳孟熹醫師的耐心照護下,她的傷口感染總算被控制住,病人的女兒也說,會好好注意媽媽的血糖,不要讓媽媽再被不必要的感染傷害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