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博愛雷射靜脈曲張治療 病患不用往台北跑

你是否在下肢有蚯蚓般的表淺血管,或是長期不易癒合的慢性傷口,小心可能是下肢靜脈曲張在作祟。整形外科吳至偉醫師表示,最近在博愛醫院的門診發現下肢靜脈曲張的盛行率與嚴重性常被病患低估,造成許多病患生活上的不便。

靜脈曲張大都發生在下肢體,由於大隱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引發靜脈血液逆流與壓力增加,進一步造成靜脈管壁擴張而蜿蜒的現象。靜脈曲張的發生,百分之七十是因年長或家族遺傳性因素,而懷孕婦女、過於肥胖及需要長期站立工作的人也是好發族群,因腹腔內及腿部壓力上升,導致下肢靜脈回流困難。臨床可見下肢有蚯蚓般的血管,久站之後會更加明顯;常感到小腿沉重與水腫,甚至疼痛與痠麻感;較嚴重者會引發慢性不易癒合的傷口,特別好發是在足踝內側。

吳至偉醫師表示,減肥、改變久站的日常生活生活習慣與彈性襪的穿戴是預防靜脈曲張的不二法則。但對於已經發生靜脈曲張的病人,這些方式只能防止惡化,無法根治問題;近來羅東博愛醫院引進二極體雷射治療靜脈曲張,又稱靜脈內雷射治療(Endovenous Laser Therapy, EVLT),以微小的傷口將光纖導管置入靜脈腔內,在光纖移動過程中釋放能量引起血管內膜產生熱損傷及收縮以破壞曲張的靜脈,進而導致靜脈閉合、纖維化和吸收。

相較於傳統靜脈剝離手術造成的疼痛與不適,靜脈內雷射治療幾乎為無痛手術,且恢復期只需一到三天;為減低過程中的焦慮,過程中只需靜脈注射些許鎮靜劑,不需插管麻醉,手術時間約半小時至一小時。近來於多名病患接受此手術,術後恢復迅速且症狀皆有顯著善,而其中一位病患本來已困擾他數年的慢性傷口,在接受雷射靜脈曲張治療後,傷口已顯著縮小,幾近全癒。 羅東博愛引進此項新治療技術,未來宜蘭地區靜脈曲張的病友,將可接受先進的醫療技術,不需再往台北跑了。
本文作者:吳至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