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飲鹽酸!女童食道嚴重灼傷

二歲女童因誤飲鹼粽油造成食道嚴重灼傷,日前自台東醫療院所轉至花蓮慈濟醫院治療中。小兒科主任朱家祥表示,往年每到端午節前,總會收治二至三例誤吞鹼粽油或鹼粽水送醫的孩童,因鹼粽油會腐蝕食道,造成潰瘍灼傷,請家長務必收好鹼粽水,以免小孩誤食。

端午節將至,這名女童的祖母已著手製作鹼粽販售,事發當天,因包粽作業已近尾聲,女童的母親先到房裡照顧另一位較年幼的孩子,祖母轉身做其他的事不久,便聽見女童慘烈的哭聲,趨近一看,女童手拿裝鹼粽油的杯子,祖母便沾一點鹼粽油放入口中,不舒服的灼熱感讓她驚覺不對,趕緊送孫女就醫。

女童經轉介二家醫院後再轉到花蓮慈院小兒科治療,朱家祥主任表示,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女童的食道組織已嚴重受破壞、大面積潰瘍,呈現二度灼傷,目前正投藥治療中。

朱家祥主任說,往年每到端午節前,小兒科總會收治二至三例誤飲鹼粽油或鹼粽水的個案。鹼粽水是酸鹼值約十三至十四,和強酸一樣對組織有很大的破壞力,不同的是組織碰到強酸立即會有強烈的反應,孩子如果吃到會立即吐出,不會造成更大的損傷;但鹼水是慢慢侵蝕,約幾秒後才會造成穿透性的破壞,這時鹼水已經經過食道到胃裡面,口腔也已紅腫。

因此當孩子有反應時,食道組織也已受到破壞,朱家祥主任說,鹼水對食道的傷害嚴重時可能造成穿孔,曾經有個案最後擷取大腸接補食道手術來治療;即使食道潰瘍治癒後,也多會造成狹窄,吞嚥困難等後遺症,甚至孩子的成長發育的過程也會受到影響。

朱家祥主任說,因為坊間販售的鹼粽油或鹼粽水往往以寶特瓶包裝,外觀又未依照規定標示警語、警示圖,若收在冰箱裡和礦泉水等飲品差不多,即使大人也可能誤吞,因此提醒民眾一定要妥善放置鹼粽水,不讓小孩輕易取得,最好能清楚標示,避免家人誤飲。

萬一誤飲鹼粽水,朱家祥強調,一定要立即就醫治療,而且不能催吐,因為催吐只會再傷害的食道。

更不要以為酸鹼能中和,朱家祥主任說,絕對不可以喝強酸,在這裡強酸、強鹼不會中合,反而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也不能喝水,因為這只會造成鹼水擴散得更嚴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