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病友靜脈血栓之預防

腫瘤科病人在血管方面有一個很需要注意的疾病,就是下肢靜脈產生血栓造成腳腫起來,進一步會引發肺部動脈血栓,嚴重者甚至會危及性命。

對一般人而言,長時間不動身體是下肢靜脈血栓很重要的原因。長途旅行常會久坐不動,比如搭乘飛機、車、船等。在台灣還有一個常見的社會新聞,就是有些人在過年期間熬夜打麻將,站起來的時候突然倒地不起,甚至暴斃,此類情形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久坐之後引起腳部深部靜脈產生大血栓,發生嚴重的肺動脈栓塞,突然站起來時發生休克死亡。

至於行動不便或是有中風病史的老人,會因為久躺且未運動肢體而產生深部靜脈血栓。
一般而言,靜脈血栓的病人通常都會有危險因子 常見的有:
1. 肥胖
2. 使用口服避孕藥 或是女性荷爾蒙補充療法
3. 懷孕
4. 近期腹部、骨盆腔或是下肢手術
5. 癌症
6. 本身有發生過或是近親發生過的家族史

今天我們比較聚焦在第5項的病人,因為有些年紀比較大的人生病之後本來體力就會比較不好,如果再加上化療或是電療會使病人更加虛弱,而使他們不想下床活動,這樣會影響腿部血液的循環,久了之後就有可能產生靜脈血栓。輕微的只是引起腿腫起來,萬一不幸這個血塊掉下來,會跑到心臟,然後被心臟打到肺部的動脈而引起肺動脈栓塞。如果這個血塊很大的話,會引起立即的生命危險,所以不可等閒視之!最佳預防的方法就是多起床走動,不要一直躺在床上不活動。

至於有哪些人比較容易產生呢? 比如大於70歲的人、中風走路不方便的人、摔斷腿的人、要開刀的人、缺乏水分的人等等。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只能躺床,則照顧的人應該多多活動病人的四肢、勤翻身、甚至可以請復健科來幫忙,復健科有一些器材對預防有幫助,例如特殊的彈性褲襪、或是充氣式加壓器、或是氣墊床都有幫助。
本文作者:李畊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