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烤肉,戴隱形眼鏡族應注意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非常高,雖然配戴眼鏡已經是學生近視族群最常使用的視力矯正方式,15-39歲的年輕族群在美觀方便的考量下,有一部分會選擇以配戴隱形眼鏡來矯正視力,據估計國內有將近400萬人使用隱形眼鏡,其中又以40歲以下最多。而隨著隱形眼鏡材質的進步及民眾對隱形眼鏡相關知識的增加,已有約六成使用包括日拋、週拋、或月拋的拋棄型商品,但也因此對於隱形眼鏡的保養相對不重視。

北部地區由於空氣污染嚴重,眼睛相關的不舒服也被視為理所當然,例如很多機車騎士,每天曝露在大街小巷的空氣汙染當中,配戴隱形眼鏡特別容易分泌物增加有眼睛發癢或眼睛紅腫的情況發生,國內每年有高達三萬多人因清洗不當併發嚴重程度不等的角膜潰瘍,其中有一千多人甚至需要住院接受治療。最近幾年中秋節儼然變成一年一度的烤肉祭,甚至讓公家部門以順應「民意」之名,小從區里、大到縣市政府都在舉辦烤肉活動,乃至開放許多平時豎立禁止烤肉標誌的地點,以供全民盡興。但環保署公布中秋假期環境調查結果,發現民眾集中在秋節的烤肉行為影響了環境品質,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化物等的濃度從午後逐漸升高,在晚上11點時達到最高點,很多地區空氣品質是「不良級」,一直到隔天才慢慢恢復正常,隱形眼鏡族在這段期間可能產生結膜炎或是角膜炎,甚至角膜潰瘍的情形,因此如果有眼睛癢、眼睛紅、乾澀、畏光、流淚或疼痛的情形,應該儘快就醫。

正常分泌的淚水具有沖洗異物的效果,同時淚水中也含有殺菌的分子,可以維持角結膜的健康。隱形眼鏡佩戴者可能原來就患有乾眼症,導致殺菌分子減少,同時沖洗異物的效果減少,碰到烤肉時煙霧迷漫懸浮微粒大增的空氣,均有可能導致眼睛紅,眼睛痛的情況。

另外,中秋季節正值秋天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病號增加,烤肉時人口密度高,相互傳染的機會增加,也有可能造成傳染性角結膜炎機率提高;同時因配戴隱形眼鏡罹患細菌性角膜炎的機會本來就比較大,如果因烤肉的懸浮粒子增加導致角膜上皮細胞受損,造成眼睛不適。若同時因烤肉地點水源較少,沒有洗手卻頻頻揉眼睛,也有機會使罹患細菌性或阿米巴原蟲性角膜炎機會提高,而這些角膜炎因治療方式不同,但在發病早期病情較難區分,容易造成治療困擾。因此建議隱形眼鏡佩戴者在烤肉時,若有眼睛疼痛、畏光或視力模糊情形,應儘速就醫。
本文作者:張淑雯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