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唾液腺常見的惡性腫瘤卻罕見長在眼部!?

「癌症不必害怕,笑可以治療疾病,唱歌可以心情愉快,走到郊外吸收芬多精可使身體健康」,「在癌症病房住院時隔壁床病人因感染我的快樂,最後大家打開隔廉,一同泡茶聊天,忘記疾病痛苦」。62歲李先生的眼球因癌症摘除後,仍樂觀面對癌症,不改樂觀個性,快樂的與癌症共存,抗癌精神值得作為癌友及民眾學習。

民國84年李先生右眼明顯突出,醫師告知疑似腫瘤但他無意願手術治療,民國90年因突眼嚴重至本院求診,在眼科、神經外科共同手術下診斷為眼眶黏液表皮樣癌。往後期間復發、開刀6次,96年因侵犯視神經只好進行眼摘除,以腹部皮瓣重建眼部皮膚。今年因侵犯三叉神經,本院以最新型的影像導航螺旋刀治療,目前臉部疼痛已緩解。

國泰綜合醫院腫瘤治療中心吳錦榕主任表示,黏液表皮樣癌是唾液腺惡性腫瘤常見的組織細胞型態,也會出現在其他部位例如上呼吸道等位置。但像李先生這樣在眼睛部位發現黏液表皮樣癌者算是罕見。如果此類型的組織出現在眼睛部位,通常會侵犯眼皮,眼瞼,結膜,淚腺,以及周邊鼻竇區域。此疾病在單純的手術切除之後,常會復發且更近一步的侵犯周邊的組織,導致手術範圍越來越大,因為此類型的疾病與一般頭頸部的鱗狀上皮癌相比更為惡性,所以手術後會強烈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以減少局部復發的機會,但因位置接近許多重要器官,使用傳統放射線治療技術治療,會對周邊正常組織包括腦部等造成一定的傷害,本院引進的最新放射線治療儀器-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可在給予腫瘤高劑量的同時,也提供保護周邊重要正常組織的良好效果,達到加強病灶部位清除且又安全的治療目的。

影像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是依三度空間座標進行腫瘤精準對位,且能強度調控輻射線射束,減少正常組織的傷害,在於160公分長度的範圍內可同時針對多腫瘤進行治療,並適用於一般傳統放射線治療無法細微處理的不規則腫瘤,對鄰近重要器官組織,可以提供更安全的保護,有效達到腫瘤治療的目的。而本院螺旋刀含有導航巡弋(Tomo Direct)的最新技術可針對淺層腫瘤(如乳癌)由切面去定點對位,節省治療時間,是現今最被肯定的腫瘤放射治療系統。

對於快樂與癌症共存的李先生,吳錦榕主任說,癌症患者像李先生這樣樂觀面對癌症的人很少,心情愉悅是會影響疾病的進展,希望癌症患者都能向李先生學習快樂面對癌症,才能戰勝癌症、樂活人生。
本文作者:國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