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辜的性無能

某日泌尿科門診,來了一位約四十歲之中年男子吳先生,面容謙和,略帶憂戚神色。說起就診原因時語氣吞吞吐吐,欲言又止。請跟診的小姐暫時離開,病人才勇敢的說出心中積鬱多時,面對妻子的愧疚-無法勃起。

他是位自營小企業的負責人,事業小有成就,家庭與子女皆健康和樂,自己身體健康,定時運動,定期體檢,未曾有異樣的發現,詳細問病史,病人自言為此困擾比有三年,情況是漸進的,初時面對妻子毫無性慾,繼而勃起困難,終至無法勃起,且十分畏懼面對妻子的暗示與要求。

他很擔心自己是否功力盡失,陽綱不振,但在某次應酬後的婚外性行為中發現自己仍然昂然挺立,虎虎生風。他的性功能似乎儘在面對妻子時才出現障礙,為此他深感歉疚-妻子與他胼手胝足共患難,組家庭創事業,稍有成就時卻無法共享魚水之歡。而他仍有正常性慾,但卻老是推三阻四藉故逃避妻子的要求,為此夫妻時起嫌隙,家庭漸漸失和。

吳先生經過本診所一系列仔細的身體及性功能檢查毫無異常發現,因而診斷偵察轉向-請吳先生下次就診時攜妻同行。果然下一次吳太太偕夫前來就診,醫師一看到吳太太,心中大概就知道基本原因了,再與他們夫妻對談,即對吳先生性功能的原因了然於胸-原來吳太太體態臃腫,吳先生幾乎抱不合攏,且邊幅不修,抱怨連連,怪先生花心,怪先生無能,數落不停,先生在旁十分尷尬。醫師祇好暫時以言語安慰吳太太,告訴她將盡力幫助吳先生恢復雄風,滅絕花心,請她稍安勿躁。

性衝動的產生和生理及心理有關,觸覺、視覺、聽覺、嗅覺、記憶及想像力皆可刺激性衝動。性無能的原因亦同-生理和心理的因素各佔一半。生理方面較常引起的有糖尿病、血管硬化、脊髓傷害、藥物、飲酒等因素。

心理方面則五花八門,數說不盡的可能成因,以吳先生的性功能可以確定是心理的,其對太太無能導因於無慾甚至厭惡,腦中無慾有如總司令厭戰,其轄下的軍隊接收不到攻擊的命令,何來衝鋒陷陣的能耐?夫妻間的性事房事,自古即列為家務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足為外人道。

如今浮上檯面求醫,嚴重程度可知一二,偏偏當事雙方各有苦衷說不出來。妻子盛氣凌人,自覺盡心盡力對家庭奉獻,而先生卻無法回饋她的基本需求。先生則無奈又無辜,武器精良,功能良好,奈何缺乏戰鬥意志,臨陣即棄甲曳兵,一元垂垂。性慾的產生和視覺、觸覺及想像力絕對相關甚深,奉勸諸位太太們記得經常攬鏡自照,少吃多動,「ONE MORE,TWO MORE,....」體態輕盈後,先生自然垂涎欲滴,如狼似虎,何來此無辜性無能所生的閨怨?
本文作者:葉春興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