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相髓

電話那頭傳來一個清脆甜美聲音
姵君:您很幸運喔!恭喜您中獎了
我停頓了一秒:回過神來,內心不斷思考著,
是發票?樂透?還是詐騙集團新的詐騙手段
但當答案揭曉時,我的內心卻是五味雜陳……
十幾年前,學生時期,經過一個義賣活動時,眼前一張傳單卻深深吸引著我,一個躺在病榻前的小女孩,帶著口罩,稚嫩的臉龐裡充滿著病苦的倦容,但銳利的眼神,卻有透露著想活下去訊息,旁邊有著幾行字寫著:我好想活下去,你願意救我嗎?就這樣不知不覺,我填好基本資料,挽起袖子,抽了血,加入骨髓庫的一份子。

隨著時間的腳步,我已從學生踏入護理的職業生捱,漸漸將此事淡忘消失,直到那一天,手機響起,電話那頭傳來一個清脆甜美聲音,姵君:您很幸運喔!恭喜您中獎了,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粗略和另一個不曾相似的人,骨髓配對成功,雖然開心但內心卻是五味雜陳。

在配對上的那一刻,是開心,彷彿懷孕一般,我的身體流竄著一股希望與能量的幹細胞,它將孕育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是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在萬分之一的骨髓捐贈配對機率中,我的免疫基因HLA 卻與另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那樣的貼切;是種害怕,害怕手術及麻醉的過程,術後的身體是否能應付臨床的粗重工作;是圓一個夢想,在臨床推廣器官捐贈多年,一直期許自己的身體能幫助更多人,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心願,但它卻可以蘊善涵愛,將夢想化成行動去創造許多心靈的感動。

但當志工親臨拜訪我時,才逐步破解我內心的疑慮,首先在初次配對成功,會經由捐贈者同意後,再抽取一些血液做高密度的配對,配對成功後,可選擇兩種方式做骨髓捐贈:

1. 骨髓幹細胞:
經由全身麻醉方式,抽取腸骨後上脊,約500∼1000 cc 的骨髓,且因抽取骨髓時骨髓腔內之血球亦同時會被抽取出來,為預防因損失太多紅血球而造成捐者貧血或血壓過低,故於抽取骨髓前預先儲存捐贈者自體血液,捐贈過程中再將自體備血回輸到捐贈者體內以補充流失的血球,術後平躺8 小時止血,需住院3∼4 天(但屬於早期前抽髓的方式) 。

2.週邊血幹細胞:
人體週邊血液中有微量之造血幹細胞,因數量不足以提供病患移植所需之造血幹細胞數量。如果透過連續幾天注射白血球生長激(大部分的人會打五劑),就可以將骨髓內之造血幹細胞驅動至人體週邊血液中,此時再經由血液分離的技術,就可取得所需之造血幹細胞,過程與一般分離式捐血類似,因週邊血幹細胞的疼痛不適恢復較快,且無麻醉相關危險性,所以近年來幾乎成為捐贈者的第一選擇。

當聽完志工的解釋後,雖然身為醫學中心的護理人員,但我絲毫不知在醫學領域的進步之下,捐骨髓已經不用進手術室,全身麻醉抽取幹細胞,而是可以經由週邊抽取幹細胞,此時我心中沒有任何疑慮只有歡喜,在家人的鼓勵及支持下,我簽下第二次精密配對同意書及抽血檢查,且從此時開始到捐贈結束之前要遵守著,不能懷孕,不能減肥,不要反悔(因為病患一旦進行纖滅療法,捐贈者反悔拒絕,他只有死亡一途)且要好好的照顧好自己的身體。

這天志工送來一份小小的禮物,雖然外表看起來並不貴重,但當我聽完這份禮物的製造過程後,我的內心充滿悸動,原來是一位血癌病童在病榻前,用著小小的雙手,將一顆顆施落華水晶與中國結一點一滴編織出一條條手機吊飾,病童聽到有人配對成功,他很開心,雖然他並不認識我,但卻希望與我分享這份喜悅,望著手中橘色和綠色的蓮花,我幻想著病童的樣貌:他的內心如同施落華水晶那樣的純潔善良;他的眼神如水晶般的光芒,那樣炯炯有神;他的愛藉由繩索將我們緊緊相連,但他仍在等待,等待一個人的出現,一個能重新開啟他生命希望的鎖匙,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骨髓配對成功。

雖然經過第二階段精密配對後,很可惜我沒有與受贈者配對成功,但我是何等的幸運,感謝上天讓我經歷這一段,從中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及無價,並讓我對骨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往後如果再有機會配對成功,我會更加樂意挽起我的袖口,燃起另一個希望的開始,骨髓中心成立至今已完成27 國2166 例成功個案,但目前仍有1 萬4 千849 人病患在等待,如果有機會,不妨挽起你的袖口,加入骨髓庫的一份子,從中一起分享生命的饗宴。
本文作者:3DICU 陳姵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