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親愛的朋友,把菸戒了吧!

戒菸不只是意志力而已
大部分吸菸的人都曾經想要戒菸,許多吸菸的人都有過戒菸的經驗。很多人都相信戒菸只是決心或意志力的問題,但是在戒菸之後,卻發現不能抽菸問題還真不少,有時還是非得再抽菸不可。

戒菸的第一個關鍵是自己要戒菸
戒菸的第一個關鍵是想要戒。這是其他人無法代勞的地方,只有當事人能辦到,如果戒菸是來自他人強迫,幾乎都戒不掉。即使是他人幫忙報名參加戒菸班或門診戒菸,也得自己下定決心才可能真的戒菸成功。在我們的經驗中,堅定想戒菸的決心幾乎可以預測日後成功戒菸。

戒斷症狀是戒菸初期的障礙
戒菸開始後,最初也是最明顯的困難來自於戒斷症狀。想抽菸的念頭可能會很難對付,此時,絕大多數自己戒菸的人都放棄了,能持續戒菸超過24小時的只有1/3。很多人都會想「再抽一根不會怎樣」,或者就在「想戒菸,但還不是現在」的情況下一直吸菸下去。剛戒菸時除了想吸菸之外,心情靜不下來,坐立難安,無法專心思考、容易發脾氣、疲倦、焦慮、憂鬱、特別容易餓與想吃東西、睡不好都是容易出現的症狀。此時是戒菸者最有挫折感的時間,也是戒菸最容易失敗的時間。這些不舒服會在血中尼古丁都被排出體內時最明顯,也就是戒菸後第2或第3天時,在幾個星期之後,這些症狀絕大多數就逐漸消失──除了想吃東西會持續幾個月,想吸菸甚至可能長達半年以上。
體重增加是多人戒菸後的共同經驗,大多數的人會胖2-5公斤,但是胖十幾公斤,甚至幾十公斤也有見過,有些人因為怕胖而再抽菸。這個問題如果無法有效解決,戒菸就可能失敗。

建立新的生活習慣需要學習
走過戒斷症狀的低潮之後,有些人會相信自己已經戒菸成功了,其實挑戰還沒結束。吸菸對許多吸菸的人而言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緊張時抽菸就可以紓解壓力、社交應酬時抽菸就可以活絡感情、無聊時抽菸可以排解煩悶讓心情放鬆、喝酒或喝咖啡時不抽菸更是不可能、打麻將時不抽菸自摸就沒那種愉快感、疲倦時抽菸可以提神、寂寞時菸是很好的朋友、心情低落時吸菸可以改善心情、心情愉快時吸菸才會盡興。當上述情況出現時,不吸菸有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戒菸的經驗會讓人不想戒
戒菸的經驗經常是不愉快的、挫敗的,因此很多吸菸的人都不願意戒菸。這些困難都是每個想戒菸的人,也是每個想幫助別人戒菸的人需要努力的地方。

台安醫院戒菸班陪伴戒菸者走完全程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安醫院自民國54年開始辦理五日戒菸班,在民國82年引進清新戒菸班,將上課時間與內容改到時間總共16-20小時,分散在4星期之內,陪伴戒菸者走過這段辛苦的路。在課程的設計上,我們從一開始引導吸菸者下定決心,讓吸菸者學習如何克服想吸菸的念頭,經歷戒斷症狀的考驗,到最後改變生活習慣到達我不需要菸的階段。

團體支持讓戒菸變得有成就感
戒菸者的經驗與心理歷程是我們最重視的地方,每次上課總是從這裡開始。很多戒菸班學員都會說,以前戒菸戒得很辛苦,這次卻輕鬆許多。在戒菸班裡,許多人一起戒菸,辛苦一起度過,感覺不再那麼孤單;成就一起分享,更顯得意義非凡。團體的支持與分享是戒菸班最有成就感的地方,也是其他戒菸方式很難做到的。

激發想戒菸的動機是第一步
戒菸班學員一開始從了解吸菸行為與下決定開始。當吸菸者發覺吸菸對自己不好,而自己並沒有辦法停止想吸菸的念頭時,會激起想戒菸的決心。

習慣改變是戒菸成功的過程
有了戒菸的決心之後,開始尋找在每個想吸菸的時候,如果不吸菸,可以怎麼做。例如,緊張時就會吸菸,可以用運動來代替。此時一方面破除習慣的動作,也承受戒菸時的心理的不安與身體的不適。生活習慣的改變對於戒菸是很有幫助的,包括充足的休息,適當的運動,好的飲食習慣,多喝水。在各種想吸菸來的情況,如:高壓力、需要放鬆、或社交應酬時,戒菸學員逐漸學會要怎樣處理,而不用靠吸菸來處理。

更自信、更健康、更有意義的生活是我們的承諾在戒菸班中,戒菸成功並不難,在最近幾次我們在職場所辦的戒菸班中,戒菸班結束時都有超過九成的成功率。體重的控制也不難,只要知道怎麼控制飲食與運動,一邊戒菸,一邊減肥的還真不少。在戒菸成功之後,戒菸學員會過得更自信、更健康、更有意義,這是我們對新不吸菸的人的了解與承諾。如果您或者您身邊有人吸菸,沒把握自己是否戒得掉,歡迎來台安醫院戒菸班,我們會樂於陪您走過這段路的。
本文作者:胸腔內科暨戒菸門診主治醫師 吳憲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