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生變往生?竹炭食品長期食用容易造成「塵肺」!

有此一說:

養生變成往生!! 竹炭食品請不要吃?
竹炭食品(竹碳麵包、竹碳蛋糕)會得「塵肺」! 竹子非常難消化,古時候要毒害人,就將竹子磨成粉,摻入食物內給仇 家 吃,不出幾年, 此位仇 家 就吐血而亡(腸胃潰瘍), 所以竹雕藝品通常都可以傳世好幾百年而不壞。

近年來,有不少台灣商人,將日本當紅的竹炭烘焙技術引進台灣,有民眾煮飯、燒水時放入竹炭, 也有人把竹炭添加在蛋糕、餅乾、霜淇淋等各式食物標榜「體內環保」,能排毒。

專家表示:吃竹炭是很離譜的行為, 把竹炭吃進肚裡,很難排出體外,長期食用容易造成「塵肺」!消費者不要輕易嚐試。
竹炭是採用竹子為原料,經過1000℃ 高溫的特殊爐窖工藝,精心煉製而成, 含有豐富的鹼性礦物質,如鈣、鐵、鉀等,
竹炭的多孔特性,可吸附來自水中的氯等有害物質及其它異味,吸附能力極強。

台灣近年來非常流行吃竹炭,進行「體內環保」,在香港也已形成一種新潮流,在中國,主要的竹炭產品都是外用的,都是用來裝飾 家 居、淨化空氣,
沒有人知道它可以食用!? 中國一位經銷商表示:供應商提供這種可以食用的竹炭產品,主要是椰殼炭製成的,但因為對內地市場沒有把握,
不知道大 家 會對這種能吃的竹炭產品是什麼反應?
所以他一直沒敢進貨。

不僅竹炭經銷商對此沒有把握,在消化專家看來,
吃竹炭也是一個很離譜的行為。專家認為:食用竹炭排毒有點誇大其詞,所謂的可食用竹炭食品中,含有非常細微的竹炭顆粒,
即使是真的能吸收毒素,也極易導致體內水電平衡紊亂。更重要的是,食用竹炭產品後,
細微顆粒很可能吸入肺中並吸附在肺葉上,而且它吸附性極強,吃下去後很難排出體外,
易形成「塵肺」!

專 家 說:即使是醫療級活性炭,現在也很少使用,
雖然其物理吸附能力較強,但是相對於其他排毒、
解毒方法而言,效果還是較差,最主要的是,
因為竹炭顆粒很難排出體外。在目前還沒有完整的
科學研究理論的前提下,對於如此前衛的保健新潮,
專 家 建議大 家 不要輕 易 嘗試。
另外;竹炭在燒製過程,如果溫度沒控制好,
會產生焦油,這種焦油是致癌物!!
希望大家能將這信廣為流傳!免得為了養生變成往生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郭浩然指出,引致塵肺症的粉塵是經由呼吸道進入肺部,竹炭產品由消化道進入人體,途徑不同。

郭浩然表示,絕大多數的塵肺症是職業病,有多種粉塵可能引致;但一般人生活環境中的粉塵量幾乎不會長期達到引發塵肺症的濃度。

澎湖醫院院長吳清平指出,所謂的塵肺症中,較常見的是矽肺症、煤礦工人塵肺症,以及石棉肺症等。

他指出,因為矽十分不安定,會引發肺部免疫反應、發炎反應,長期會導致肺部纖維化。碳則非常安定,但由於開採礦石時,除了煤礦多半還有其他的矽塵等粉塵,與碳共同沉積在肺部,便形成煤礦工人塵肺症。

吳清平認為,與其擔心竹炭商品,沙塵暴危害可能還大一些。郭浩然也說:「有些中毒患者,醫師們還會給患者食用活性碳來解毒。」

對於竹炭食品的排毒說法,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強調:「此碳非彼碳,差得遠了!」林杰樑說,在中毒患者身上使用的是醫療級活性碳,這種產品得經過高溫、高壓製造,一公克產品面積幾乎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所以可以用來急救,減少患者吸收毒物。不過,林杰樑也強調,這僅止在毒物量很多的時候。

吃竹炭會不會得「塵肺」需要相關單位再深入研究,但若業者宣稱竹炭可以排毒,絕對會被處以最高100萬元罰鍰。 衛生署指出,依照食品衛生法規定,竹炭是種天然色素,雖然可添加於食品內,但不應強調任何醫療或保健效果,...竹炭只能定位在著色劑,是一種天然的黑色素,並不能誇大它的功能與療效宣傳。對竹炭的誇大功效,許多營養師也持懷疑態度。營養師李青蓉認為,竹炭有吸附的功能,吃多可能會影響消化不良或吸收的功能。

竹炭除了用吃的,就連用穿的,也是頗多爭議,其中某業者的全竹炭塑身衣就因廣告不實被罰400萬元,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其廣告...,明知無相關醫學學理或臨床實驗依據以資佐證,仍於廣告逕予宣稱「消臭率90~95%」、「遠紅外線 加速脂肪代謝 平坦小腹」、「改善脊椎側彎」、「增加我們的腸推率……可以將我們體內的一些毒素啦、宿便、還有脂肪排出體外」、「遠紅外線 增加體內微循環、保護子宮」、「促使我們胸部的乳腺管暢通」、「負離子……可以有效的分解我們幾乎壞死的角質……讓肌膚改善變好」及消費者薦證片段等語,均屬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之表示,核已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項之規定,洵堪認定。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