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青少年性侵害防治

打開報章雜誌性侵害事件頻傳,從國小、國中、更甚至是大學生,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陷入遭受性侵害的危險中,這讓每位做父母的,都不由得憂心自己孩子在外的安全,更甚至是擔憂在家的安全。父母無法全天候守護孩子,所以如何教導孩子自我保護,就顯得格外重要。首先父母要先了解何謂性侵害,簡單來說兒童、青少年性侵害是指被暴力脅迫、利誘、哄騙等方式,與其發生性接觸、性行為,或任何性暗示舉動。如:強迫看色情影片、圖片,拍裸照,言詞挑逗等都歸納在性侵害的範圍。

教導孩子如何避開危險情境,如何預防性侵害的發生,是青少年性侵害防治的重要課題之一,所以應要從小就灌輸孩子正確的預防性侵害觀念。歸類為以下幾點:

1. 教導孩子身體自主權的觀念:讓孩子了解自己是身體的主人,除了要好好照顧自己身體、愛惜身體外,更有權利可以拒絕任何人觸碰自己身體的隱私處。包括自己的親人,或有權威的人士,例如:老師、校長,或是認識的人,如:鄰居、父母朋友等。

2. 教導孩子避開高危險的環境:例如校園或公園內人少的角落,幽暗的巷道、捷徑。也鼓勵孩子盡量結伴而行,避免落單。

3. 教導孩子面臨性侵害情境時如何求助:面臨危險時應大聲呼救,儘可能的引起他人注意,如有機會可攻擊加害者身體脆弱處,如:眼睛、生殖器、腹部,並盡量跑到人多的地方求救,如:便利超商、老師辦公室等。

4. 教導孩子在家中自我保護:除父母外,不讓其他人知道自己單獨在家,即使是認識的親友來訪,單獨在家時也不任意開門。

瞭解何謂性侵害及如何預防後,要澄清一些常存在社會大眾對於性侵害的迷思。一般常認為性侵加害者多為陌生人,但其實加害者常為熟識的人,如父母、親友等,佔施暴比例的一半以上。民眾常覺得加害者多屬於低社經地位的族群,而實際上加害者存在於社會各個階層中。在被害者性別方面,不止女性才會受到性侵害,男性遭受性侵害也不在少數。特別要強調的是,一般認為性侵害施暴者是為了發洩性慾,才會侵害他人;實際上,許多加害者都有穩定的性關係,施暴只是為了滿足權力感或消弭生活上的壓力與挫折。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從小就要教導孩子懂得保護自己身體,做自己身體的 主人,避開高危險的環境,也讓孩子懂得尊重他人,並且看重自己。也盼望每個孩子都能在安全的環境及健康的身心狀態下成長茁壯。
本文作者:蔡春美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