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冷鋒來襲,話皮膚的照顧

每當東北季風吹來,王伯伯的皮膚開始晚上搔癢,蓋了棉被會更癢, 王伯伯他對付皮膚搔癢的絕招就是洗熱水澡,只是今年似乎不管用。美如的第一胎出生才兩個月大,最近冷鋒來襲,小寶寶圓嘟嘟臉龐開始乾燥脫皮,聽朋友建議買了一罐嬰兒油為小寶寶塗抹,沒想到越抹臉部皮膚越乾,甚至產生紅腫現象。

老、小皮膚照顧

上述兩個案例,都在求助於皮膚科醫師後,獲得改善。嬰兒因為皮膚薄且嫩,容易受乾冷空氣影響,老人家則因為皮膚老化,皮膚乾燥、涵水功能差,一般人常誤以為是皮膚缺少油脂,造成皮膚乾燥,其實皮膚乾不只是皮膚「缺油」,同時也因為「缺水」,正確地說,皮膚受損後保濕功能欠佳,造成皮膚水分散失而乾燥龜裂。皮膚乾燥會使皮膚產生裂縫、細紋、皮膚保護壁功能消失、皮膚會癢或痛。

皮膚乾燥龜裂除了癢之外,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炎(皮膚炎)、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或是使用潤膚產品不當,造成過敏性或刺激性的皮膚炎、毛囊炎。常見的是使用嬰兒油或綿羊油,因其中的油脂成分或香精刺激而使得皮膚炎更加嚴重。嬰兒油或綿羊油的正確使用方法應是加數滴於浴盆水中,藉此浸泡時得到全身的滋潤,不過這方法有可能造成浴缸或地板滑溜,使得年長行動不便的人容易滑倒受傷。

冬天洗澡、洗臉與防曬

要防範皮膚乾燥,冬天可以減少洗澡次數或縮短洗澡時間,使用「無香精」溫和的肥皂或肥皂替代品。肥皂可以不用抹全身,抹重點部位即可,或是單用清水洗澡。沐浴乳由於洗淨力過強或常添加香精,皮膚乾燥或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應避免使用或謹慎選擇使用。

此外,熱水會洗去身上的油脂,使皮膚乾燥問題更加惡化。所以,我們建議以接近體溫、可以接受程度的溫水洗澡為佳。使用潤膚乳液的最佳時機應是洗澡後,用浴巾輕輕拍乾即可,留一點水分在皮膚上,隨即塗抹乳液將水分「留住」。

紫外線指數和天氣冷熱並沒有太大關係,冬天在玉山上,紫外線常常是過量的,指數高低應該和雲量、太陽直射角度、臭氧層厚度相關。不過,如果您出國滑雪、賞雪、或是從事海上活動,沒有保護措施,經常會曬傷或曬黑。尤其在錯誤的認知之下,以為冬天或陰天紫外線指數低,不用防曬,若在戶外待的時間更久,還是會曬傷。

保養品,單純的好﹗

冬天天冷皮膚乾燥,夏天容易流汗出油,冬天和夏天所使用的清潔用品或保養品可以有區別。許多女士都有這種問題--晚上卸妝洗臉過後,臉部皮膚變得相當乾燥、甚至癢而且脫皮,必須得抹化妝水再加上擦乳液才會感覺舒服。這代表您的臉部皮膚可能已經有受損情形,亟需要簡化您所使用的護膚用品,讓臉部皮膚得以休息再生。

一個健康、未受損的皮膚,可以抵禦護膚保養品所含的各種成分的刺激,是絕佳的保護壁,一旦受損,皮膚產生乾裂細縫,原本無礙的成分產品也會變成「不可承受之輕」,從此開啟刺激性皮膚炎或皮膚過敏的戰端。

每一個人的膚質都有所不同,有個別差異存在,所以適合於甲的產品並不一定適用於乙。如果有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上的問題,尤其是過敏,可以將化妝品或保養品帶到皮膚科門診,讓醫師檢視成分,必要時也可以做貼布試驗來找出過敏原因。
本文作者:邱耀昆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