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0-3歲幼兒的衛教技巧

情境一:
看著剛出生的寶貝,媽媽最難決擇的便是「要選擇何種配方餵食小孩?」母乳或是嬰兒配方奶?

此時的父母正為新生活而適應中,飲食行為應為準備期,即有動機且準備好學習;知道該如何做,但不知如何開始?因此,衛教重點先解決父母親的疑惑及告知如何開始去做。

首先需先解決父母親的疑惑,而後給予支持,當孩子出生時即開始去做的時間。

父母親的疑惑:

1.餵食母乳好?或是配方奶好?

解釋餵食母乳的好處,如可增加親子之間的親密度,初乳可加強免疫力及可減輕過敏的情形等等;且可提出數據說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06年發表嬰糼兒最新的國際生長標準1,認為母乳不僅支持健康的生長,同時提供適當認知發展及長期健康基礎,讓媽媽安心決定以母乳餵養食自己的寶寶。

配方奶皆是比照母乳之配方,依寶寶的適應性而定。

2.初生嬰兒的吃奶量多少才足夠

如母親己經決定採用母乳,衛教者先給予支持,因初生嬰兒的吃奶量並沒有一定的數值,多久餵一次或一次餵多久,尤其親自餵食母乳的媽媽,更難得知所餵食的奶量是多少,所以通常都是寶寶哭鬧、想喝奶時,便給予餵食,母親休息的時間會較不定,因此要多有同理心,鼓勵之;也要請先生多體諒媽鎷的心情。

再者,若要得知寶寶吃得夠不夠?以長時間來看,則要去觀察寶寶的生長發育的情形,體重的增加是判斷寶寶是否吃到足夠奶水的最好指標,寶寶健康手冊中的生長曲線圖便可幫助媽媽獲得此方面的資訊喔!

3.餵食母乳的寶寶,需不需要喝水的問題

一般而言,是不需要喝水的,母乳中己含有足夠的水份以供寶寶所需。

4.母乳要餵多久?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所有的寶寶都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之後添加適當的固體食物(solid food),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則建議應至少哺餵母乳到一歲以上,之後由媽媽與孩子一同決定離乳方式與時間。

解決了父母的疑惑,也知道了如何開始去做,至於衛教者的態度則需「聽得得體、聽得用心」,要有同理心,知道父母的困擾給予解決,讓每次的溝通達到最完美的結果。

情境二:
1歲1個月的小娟,身高74公分,體重7公斤,每日餵食嬰兒配方奶次數仍維持4小時餵食1次,每次奶量約180c.c-210c.c,很少餵食固體食物即副食品);父母親因小朋友體重未增加而求助小兒醫師,醫師轉介給營養師,請營養師衛教之?

此時的父母親因小朋友體重未增加而求助小兒醫師,但不知原因是什麼,飲食行為應為沉思期,了解問題不多,會衡量改變的優缺點,而決定要不要去做?

因此,衛教重點為告訴家屬飲食的問題點為何?該如何去做?

此個案的飲食問題為仍以配方奶為主,副食品添加量不足,因此,必須了解家屬為何未添加副食品,問題點於何處?另外,也讓家屬知道,熱量的不足或營養素的不均衡皆會影響小朋友體重未增加。
問題的解決:
1. 何時需要添加固體食物?

甲、添加時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後,再適當添加固體食物。

乙、添加副食品的原則為何呢?

此時仍要持續哺乳,於餵食副食前先餵母乳,再以漸進添加的方式,增加副食的種類及次數,一旦熟悉不同進食方式,便可慢慢改變食物性狀,增加食物黏稠度,此時,餵奶的次數應減為3-4次(1天總奶量約700毫升)。

丙、副食品添加的目的:

使嬰兒逐漸接受成人的飲食方式,由味道單純的母乳或嬰兒配方食品,逐漸適應一些味道多的固體食物,學習咀嚼、吞嚥及練習拿取,使用匙、碗等餐具,提高嬰兒對飲食的興趣。

丁、副食品注意事項:

不加糖、不加鹽,另外也不可餵食蜂蜜給1歲以下的寶寶。

讓照顧的家屬明瞭副食品添加時機、原則、目的及注意事項,再了解無做到的點為何,再去協助解決。如何泥狀的食物如何製作等等,則要告知工具及可利用的副食品為何等等。或寶寶不接受的食物時,怎麼辦?則要安撫並告知照顧的家屬可能原因及解決方案,給予執行者心理支持並告知可明瞭的方式,才可使每次的衛教,達到預期的成效。

除上述兩個情境的描述外,整個衛教教育的過程皆需包括評估→計劃→施實→評價,根據不同的行為改變階段,給予不同的策略;另幼兒需注意的事項,少量多餐,點心時間在正餐前2小時,勿太接近正餐,以免影食慾,食物要多樣化且可輕易讓幼兒入口,注意烹調方式,忌食油炸、質硬或刺激性的食品,最重要的是注意幼兒對食物的喜好,讓幼兒慢慢接受。

衛教技巧利用,除知道外,實際的執行及應用相當重要,共勉之。
本文作者:晏傳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