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黃粉+蜂蜜=燙傷不留疤?

有此一說:

之前去看中醫師時,有病人問醫師有沒有可以抹燙傷的藥膏,我當場聽到醫生跟病人說:去中藥房買大黃粉30元+蜂蜜適量混合成膏狀,抹在傷口上,就可以快速讓傷口復原不留疤。

剛好我在自助餐廚房工作時,因為將菜餚從蒸籠端出來,不小心讓燒滾的湯汁給潑到手指,整層皮被拉了起來,當時痛到想叫爹娘....

當時已忘了急救步驟,腦海中一片空白,只浮現大黃粉與蜂蜜跟醫生的對話,於是就藉這機會試試這個方法,每兩小時換一次藥,結果發現三天後,傷口生出新肉,連指紋的紋路都很明顯,第七天已經恢復正常 。

後來其他同事被油燙傷,被水燙傷,我也是用這種方法幫忙處理,效果不錯,也增加同事之間的感情....跟大家分享^^

正好看到這一篇
不曉得到是真有療效...
還是又是一篇誤導人的偏方在網路上流傳?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大黃粉加蜂蜜基本上是屬偏方,不建議嘗試,學理上大黃對一切陽證熱毒瘡瘍,或燒傷、燙傷者皆有奇效,如與黃柏、甘草、天花粉等共研細末,油調敷患處,具有解毒療瘡之功,如『醫宗金鑒』之雙解貴金丸;外用者如『外科正宗』之如意金黃散等,但不管是藥廠製造或醫院調製,至少皆有品管管控。

反倒是自行去中藥房購買大黃粉末,並未經過滅菌及消毒,是否生菌數含量符合標準,也沒人知道?

另外更嚴重的是一般蜂蜜隱藏了一些肉毒桿菌的孢子,所以美國FDA對於一歲大以內的嬰兒,最好避免食用蜂蜜,以免中毒。但並未對一歲以上的小孩限制,這是因為蜂蜜之中,偶爾隱藏了一些肉毒桿菌的孢子,成年人或是超過一歲的小孩,胃酸分泌正常,有能力殺死這些孢子;反之,一歲以下的嬰兒,胃部還沒有發育成熟,胃酸分泌較少,萬一誤食了肉毒桿菌的孢子,在體內孵化繁殖,就會有致命的危險。這樣說起來,若一般食用蜂蜜,是不太會發生危險的。但若是直接塗抹燙傷的傷口,是有安全上的顧慮的。

所以結論是:
1.大黃對一切陽證熱毒瘡瘍,或燒傷、燙傷者是有效果的。
2.不過要冒兩項風險,一是大黃生粉生菌數之問題,二是蜂蜜之中隱藏了一些肉毒桿菌的孢子,直接塗抹燙傷的傷口安全上的顧慮。

但未來如果有廠商願意在製劑上加強品管,或許此偏方也有可能會搖身一變成為燒傷、燙傷者的良藥。


KingNet整形外科醫師回答
義大醫院 張立人醫師

淺2度的燒燙多會在7至10曰癒合.用抗生素藥膏或人工皮都可以,只要不感染便行.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