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服務 營運 科技金三角 遠距照護錢景俏

「2010遠距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於11月10日假台北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隆重登場,由行政院張進福政務委員、衛生署長楊志良、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李鍾熙理事長、資策會史欽泰董事長、工研院徐爵民院長等五位貴賓開啟序幕,同時啟動六項祝福,期許「遠」距暢通悠然自得、「距」離無礙及時諮詢、「健」康生活活躍老化、「康」健醫療優質樂齡、「照」護服務創新價值、「護」國護民共創未來。會議更邀請到歐巴馬競選團隊的健康照護顧問Daniel Riskin及Kaiser Permanente公司執行長Yan Chow 以及破壞式創新共同作者之一Jason Hwang,以大師角度分享國際健康照護經驗。

在大會精心安排的CEO Round Table(高峰論壇)中,邀集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李鐘熙、大同公司執行副總林郭文艷、真茂科技總經理林燕山、衛生署張上淳副署長、台大醫學院李源德教授、彰化基督教醫院郭守仁院長、工研院方勇升主任等,分享和討論台灣遠距照護之轉型和挑戰;與會者一致共識認為推動遠距健康照護成功之關鍵因素包括:合理的服務費用與民眾習慣的改變、政府政策與法律配套措施及不同系統間的串連整合都是要克服與發展的關鍵議題,都有待政府與業界繼續共同努力面對與解決,俾利讓台灣的遠距健康照護產業發展能掌握全球市場的致勝先機。

會場也邀請國內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成效卓越之醫療照護團隊,包括:台大醫院、振興醫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花蓮門諾醫院等,進行成功案例分享與經驗交流,例如台北市大安區群英里成功國宅設置遠距照護便利站提供250名會員及全社區一般民眾使用,社區民眾使用服務滿意度達96%、定期血壓血糖率達85%、正確用藥安全認知度達91% 及自我健康管理認知度提升至87%。讓社區健康便利站已成為國宅民眾生活的一部份。高雄中和醫院利用遠距照護有效掌握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等多重慢性病患者之狀況,彰化基督教醫院則專門照護糖尿病患利用遠距系統配合醫師來控制血糖狀況,東部的花蓮門諾醫院因為當地獨居老人多,所以推廣把遠距照護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降低發生疾病之機率,同時也有效控制慢性病。

「2010遠距健康照護國際研討會」呼應醫療照護是政府規劃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展現台灣成功結合各醫療團隊、科技業者與遠距照護產業協會的成果,計畫建構出可行的遠距照護服務與營運模式,未來可以期待遠距照護及觀光醫療是最有機會發展,台灣發展出完整醫療照護系統將指日可待。
本文作者:工研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