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疥瘡不能先洗澡再擦藥?

有此一說:

疥瘡病人確立診斷後,為什麼臨床醫師常會開立「三天不擦澡,只擦藥」的醫囑?我查了很多文獻,塗藥膏之前不是都要先洗澡,將身上的皮屑洗乾淨再塗嗎?

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疥瘡的治療周期一般需要7-10天。而依您所說的來判斷應該醫師開的是硫黃軟膏,此藥必需從頸以下遍搽全身,每晚1次,連用7-10天。成人用10%的硫黃軟膏,兒童用5%的硫黃軟膏以減少刺激。擦藥期間不洗澡,不更衣。治療結束後觀察2周,判定療效。如有復發要及時治療。還要注意:1、隔離患者。2、將藥物搽於頸項以下全身,有皮損部位多搽,每日二次,連續3日,治療期間不洗澡使藥效持久。3、沸水消毒被患者用過的衣物。4、家中或集體中患疥瘡者要同時治療。

在使用這些藥物時須注意:
治療前須先用熱水肥皂洗澡。用藥範圍除頭面部以外部位均須塗抹,尤其是皮膚皺褶部位如指縫等,需多次用力塗抹。早晚各1次,連用3天,第四天洗澡更衣,為一個療程。最好用兩個療程為宜,因為疥蟲卵發育為成蟲需10天左右。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