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寵兒拒絕毛手毛腳

一位25歲女性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美容中心求診,表示其一直為了不想要的體毛而困擾,她表示自小她的手毛及腳毛一直很濃密,穿無袖或短袖時很不好看,她也嚐試過除毛貼布及蜜蠟拔毛,但是效果均不持久又疼痛,因此希望可以有一勞永逸的方法。新竹醫院美容中心黃瑞雲醫師(皮膚科主任)利用磁波脈衝光為其除毛,效果相當不錯,令其頗為滿意。

黃瑞雲主任表示隨著全球化及思想西化的影響,女性露出腿毛和腋毛漸漸被視為不禮貌的行為,東方人普遍體毛較不發達,所以部分女性並沒有上述困擾,但隨著夏日來臨,衣著也較清涼,該院美容中心近來發現有為數不少的女性為自已的毛手毛腳而傷透腦筋,因此前來求診或詢問,除了女性外,也不乏一些要除落腮鬍或胸毛的男士。

黃瑞雲主任表示除毛的方法有很多,可分為暫時性除毛及永久性除毛。暫時性除毛的方法有四:最方便的是
(1)除毛刀,便宜方便,缺點是不持久,很快又長出,須特別注意的是手動除毛刀要濕刮,也就是淋浴後馬上使用或用刮鬍泡濕潤,乾刮容易刮傷或造成皮膚炎。
(2)除毛貼布及
(3)蜜蠟拔毛,效果比除毛刀稍持久,缺點是毛髮長出時常常插入皮膚,造成偽性毛囊炎。
(4)藥物(化學性)除毛劑效果不錯,缺點是要花一段時間等藥物作用。

而真正持久的除毛方方式為:
(1)電針除毛;
(2)雷射除毛;
(3)脈衝光除毛。

電針除毛目前有些美容護膚坊仍在使用,但須一根一根拔除,做的人累,被做的人痛,且電針消毒滅菌是否完全也須注意,故較讓人難以接受。雷射除毛機種推出後,漸漸取代傳統疼痛又不持久的除毛方式,現又推出脈衝光及磁波脈衝光除毛,除毛療程約需3至5次,每次間隔約2個月,每作一次治療能減少3成左右的毛髮,3次治療後約可去除6成,5次可接近9成,雖然價格稍高,但是有效持久,治療後也不須特別照顧,只要一週內避免泡熱水、游泳、洗三溫暖或泡溫泉,是目前考慮除毛者的最佳選擇。
本文作者:黃瑞雲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