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具致命可能的小兒腹痛-----腸套疊

該院小兒科及小兒外科最近這二、三個月連續診查出三位小兒腸套疊病患,並及時手術,挽回小孩的生命。三位小孩有二位男生,一位女生;年齡分別是八個月、九個月和十五個月大。父母帶這些小孩到該院急診室就診的原因都一樣,父母表示原本健康活潑的小孩,突然發生餵奶後嘔吐,並出現一陣一陣的哭鬧,最後是把喝的奶全部吐出,且哭鬧越來越厲害,怎麼哄都沒用。

黃元惠主任說,急診室的小兒科醫師,碰到上述這種情形都會想到有可能是發生腸套疊,接著會給小孩照X光和超音波確認。透過X光可以看到小孩腹部出現腸阻塞的不正常漲大腸氣,超音波則看到類似「標靶狀」的圖形。一旦確認後,會安排鋇劑灌腸做復位,若成功復位即可返家休養;若無法成功復位,則進行手術復位。像上述三位小孩灌腸後都無法復位,最後進行手術復位。黃元惠主任指出,由於小兒科的警覺性高,這三位小孩都能得到最適當的醫療,順利康復出院。

黃元惠主任表示,腸套疊是小孩常見的腹部急症之一,發生率約為二千分之一,新竹醫院平均每年約有八十位小孩到急診室診治。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可以用鋇劑灌腸成功復位,需要手術復位的機會不到百分之十。若父母太慢察覺小孩是罹患此疾病,太慢到醫院診治,或小兒科醫師診察後沒有警覺到是這個疾病,則有可能出現致命的危險。原因是腸套疊發生二十四小時後,被套住的腸子有可能發生壞死,導致休克而死亡。因此,若小孩有間歇性腹痛、嘔吐、解血便等典型症狀,或甚至有嗜睡、高燒、休克的情形時,家長應提高警覺。
本文作者:黃元惠 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