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人的隱形殺手 ~ 糖尿病

糖尿病目前已躍居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四位,隨著我們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西化、出門以車代步,運動機會減少,罹患糖尿病的人數也日漸攀升,更值得注意的是罹患糖尿病的人口有年輕化的趨勢,它彷彿是個隱形的殺手侵蝕著國人的健康。

認識糖尿病不困難
一般而言,我們的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充當身體的燃料,而胰島素是由胰臟所製造的一種荷爾蒙,須要它來帶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所謂糖尿病是指我們人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導致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而形成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連,而現代人多吃少動也是造成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必擔心的是,糖尿病並非種一種傳染病,它不會傳染給別人,也不會受別人的傳染。

初期糖尿病不一定有症狀
事實上,糖尿病初期並沒有太多明顯不適的症狀,容易被大家所忽略,民眾往往是經由醫師檢查後才得知自己罹病。血糖逐漸升高後,患者才會出現吃多、喝多、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血糖不好好控制是台灣洗腎比較高的主因
糖尿病的治療包含三大要素:飲食、運動及藥物,三者之間互相配合。糖尿病患者若不注意控制飲食或按照醫囑服用藥物,很容易導致急性或慢性併發症的發生,進而使病情惡化。常見的慢性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及血管病變。藉著適當的治療,將血糖值控制在接近正常的範圍內,才可以延緩併發症的發生,不然會有視網膜剝離,腳趾壞死及腎衰竭而需要洗腎。

醫師貼心的叮嚀
再次提醒大家,糖尿病並不會很難治療,如果能將血糖控制得好,一樣可以活得久也活得好。
本文作者:江珠影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