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育兒知識補給 品格教育重要性

常常有家長會問:「孩子在學校都學些什麼?」大部分的家長想要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有沒有教數學、注音符號……?」升學主義、智育第一,仍是學校揮之不去的夢魘,就連幼稚園也難以逃脫。

打開報紙,經常看到不堪的社會新聞,也發現許多犯罪的年齡一直在下降,甚至許多孩子想不開,興起輕生的念頭。孩子到底怎麼了?難道是教育失敗,還是道德淪落?關心孩子教育的您,是否仍只追逐著孩子的分數,而不去探究孩子是否學習得快樂?

在幼兒期,品格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卻是我們常常忽略的一環。品格教育不僅是學校要去注重、推行,更重要的是,父母要以身作則,注意身教及言教。您有多久不曾感動了?透過在人與人的接觸當中,感受到溫暖。那種關懷、感激,都是很重要的品格教育。

在門諾基金會融合班,每天都有許許多多愛的故事發生。「小天使」士軒喜歡到處幫忙,有時見到小朋友哭,他也會拿衛生紙幫忙擦拭;熱心助人的大班哥哥、姐姐,總是搶著在放學前幫忙推輪椅;中、小班的弟弟、妹妹,也會陪著「小天使」玩和聊天。窩心、體貼的孩子們總會留意老師,「老師,你燙頭髮好漂亮喔!」「老師你感冒了,要多休息!」……一聲聲的「老師」,總是喚起了我們的愛與情。孩子學會了關懷、學會了愛、學會了體貼,這些就夠了。

目前這個社會讓人最憂心忡忡的,莫過於我們太相信成就,忘了美德。

會讀書的人未必對人有愛。 日前,閱讀親職專家游乾桂的一篇文章,分享他的育兒經驗,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寫:一天,他的女兒見他疲憊不堪,對他說:「晚餐換我來做,你去休息、看報。」兒子也問他:「想不想按摩呀?」他看著兒女們認真的模樣,好想說:「有你們真好!」因為他投資了愛,孩子還給了他一點情,至少孩子對他有愛,也表示他的付出沒有白費。

人生一直都是得失互見,得了學位,也許會失了快樂。精采的童年全用來苦讀、補習、上才藝班,如此的成長,又有何親子之情可言?如果我們的生活中,有多一點點的感動、一些些的關懷,相信我們將會見到很多的美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