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八旬癌嬤Email說故事鼓勵癌友、豆蔻少女罹癌走出輕生陰霾

82歲張阿嬤罹患三期大腸直腸癌,癌後照樣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唱歌跳舞,擁有良好癌後生活品質,更為了用自己的故事鼓勵癌友,學會打電腦及發Email,是國寶級的抗癌超級阿嬤!正因為這樣幫助他人的樂觀積極動力,讓這位抗癌阿嬤成為第一屆台灣癌症基金會「癌後人生不打折」腸癌病友徵文比賽的優勝得主!

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癌後人生不打折」腸癌病友徵文比賽,期望透過積極的抗癌故事,鼓勵癌友走出心理層面陰霾。本次徵文比賽得獎者除了優選的82歲張阿嬤,三篇得獎文章分屬20歲、50歲、80歲等三個世代的女性,她們從初罹癌的恐懼轉而勇敢面對癌後人生,展現出積極無懼的抗癌精神,更是所有抗癌人樂觀抗癌的表率!

82歲抗癌阿嬤說:「黑夜總會過去,明天會更有希望!」
這次「癌後人生不打折」徵文比賽優勝者之一,是82歲的張阿嬤,向來身體健朗的她,誤把腸癌當痔瘡,就醫發現已罹三期大腸癌。放射線治療時皮膚龜裂滲出血跡黏液,靜靜坐著都會痛徹心扉;腸劇烈絞痛的讓她覺得能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雖然如此,看盡人生百態的她仍積極樂觀的熬了下來。開始接受化療後,由於副作用影響,全身無力無法動彈,上廁所都很困難,甚至不能洗澡,後來在醫師專業建議下,開始使用口服化療藥,可以維持生活好品質。

抗癌過程中,張阿嬤曾看見非常年輕的血癌病患很沮喪,也遇過許多腫瘤病患失去鬥志,在抗癌有成之後,張阿嬤靠著自己的力量,雖已經老眼昏花,但堅持學會打電腦發Email,希望把自己的故事傳出去,給更多癌友正面的力量!

張阿嬤在文章中寫道:「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會過去,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明天會更有希望。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未戰先敗的心,最重要的是必須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能道聽塗說去服用偏方。我現在還在服用化療藥,我絕不氣餒。要堅強站起來,信心會帶來得勝的盼望。」

52歲黃小姐大便有異味竟是腸癌警訊! 自嘲跟上潮流罹腸癌!
17歲潘小妹竟罹三期腸癌,不願成家累曾想輕生,如今積極重拾大學夢!

除了82歲張阿嬤之外,52歲黃小姐及17歲潘小妹,也是另外兩名「癌後人生不打折」徵文比賽的優勝者,他們同樣透過自己的故事,讓大家看到勇敢抗癌的積極力量!

上班族黃小姐害怕大腸鏡檢查,忽視腹痛、便秘逾半年,三年前健檢發現異常,竟已是三期腸癌,才驚覺大便有異味的狀況原來是警訊!她曾自嘲:「沒有想到自己也跟上潮流,罹患腸癌。」而得知癌細胞轉移至淋巴需要化療時,黃小姐腦中浮現出戴著毛帽、口罩、坐輪椅,加上嘔吐又噁心的畫面,幾乎崩潰而拒絕化療!後來使用不需住院、副作用較低的口服化療,治療半年成效佳,每天照樣運動、還加入社會志工!現今找回生活品質,回到社區大學上課,信誓旦旦要在70歲之前一圓博士夢!

17歲高中生潘小妹罹患三期腸癌,以為大學夢從此破碎、認為自己不完美,因此陰鬱傷心,甚至忘了怎麼微笑!更由於家裡經濟負擔大不願拖累家裡,一度想放棄,甚至曾有輕生念頭!潘媽媽常揹著女兒散步並告訴她「你是我女兒,當然由我們來照顧」,家人的溫情支持助她挺過這一路。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口服化療,家人可就近照顧,半年抗癌成效不錯,現已返回學校上課,雖課業落後同學半年,但潘小妹有信心的表示,自己一定會如願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研究指出:腸癌病友心理問題易影響生活品質
口服化療+增加社會互動,為癌後生活加分

由這次徵文比賽的參加者發現,大腸直腸癌的侵襲不分年齡,而根據最新的96年癌症登記資料 ,大腸直腸癌是連續三年發生人數最多的頭號癌症,可說是全民公敵!罹癌對於病患來說,生心理煎熬往往使生活變了調,根據一份國外研究也發現 ,癌友在治療後,容易遭逢許多心理層面的問題,包含壓力、情感、憂鬱、社會互動等方面,嚴重降低了生活品質!

而這次徵文比賽的三位優勝者不只有積極樂觀的態度,在生心理層面都找回應有的品質。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指出:「現今腸癌治療選擇多,治療上也可兼顧生活品質,例如口服化療新選擇,不用住院,只要搭配門診針劑注射,治療效果大幅度降低30%以上白血球低下的狀況,相對能降低治療過程對於生活的影響,而提高生活品質;不用像傳統住院化療,需裝人工血管,副作用較低對,病人來說,不會有感染、血栓風險 。」

賴基銘執行長也表示:「在心理層面的調適也很重要,罹癌後更應該增加社會互動,多與其他的癌友交流分享心情,多培養生活興趣、接觸外界資訊,回歸正常生活的步調,才可為癌後生活加分!從徵文比賽的三位優勝者中,也可看到他們積極生活的熱力,也希望藉由他們的故事,發揮更多正面的影響力!」
得獎作品
得獎者姓名/性別 張阿嬤/女
病症 三期C大腸直腸癌
初次發現年齡/目前年齡 82/80

治療情況 原為針劑化療,後改為口服化療,副作用問題大幅改善,更可彈性安排生活,現在仍持續接受口服化療中。
  
「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會過去,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明天會更有希望。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未戰先敗的心,最重要的是必須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能道聽塗說去服用偏方。我現在還在服用化療藥,我絕不氣餒。要堅強站起來,信心會帶來得勝的盼望。」

我今年82歲,是一個很健康的人,平常不太注重檢查身體,在兩年多前一次痔瘡少許發炎,卻近半個月都未痊癒,我至醫院診治,檢查出來竟是直腸癌第三期。令我非常震驚,因為我一向健壯,我一下實無法接受深感沮喪,也不願相信,不過事實總歸是事實,就漸漸穩定自己回歸上帝面前,請賜我勇氣,面對事實。

當醫院檢查之後,叫我即刻住院動手術,但我的家人覺得太倉促,回家商討之後,又詢問了幾位醫務朋友他的提議。我再去榮總檢查一次,經過醫生再次檢查,認為在動手術之前先服用一個月的化療藥,及作放射電療雙重進行,共作三星期。

每天去醫院照射,從脊椎到臀部,醫生說不能擦護膚藥品,以免妨礙照射成果。我就乖乖的裸皮來照,在進入第三星期時,皮膚表皮開始破裂,有點像嬰兒尿布疹,無法形容的痛。後來醫生開藥膏給我回家擦,還特別叮嚀第二天早上來的時候,皮膚要完全清潔乾淨。每天在家洗的時候,皮膚有血跡黏液,次日坐車時坐在椅子上真是痛徹心肺。那段煎熬的日子真是吃足苦頭,過後的回憶感覺自己好笨。

我領悟出一個方法,雖然醫生說不能護膚,但可以在皮膚未破裂之先,在每次照射回來即刻先護膚保養。第二天洗乾淨在照射,這樣皮膚受損可減少八成。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雖然付出代價很慘,不過這經歷可以成為別人的提醒。在那一個月我經歷一生從未有過的三溫暖,刺痛、嘔吐、排山到海而來。腸絞痛得令然發狂,整個人軟弱無力,連講一句話都是奢侈的,但不管多痛苦,黑夜總會過去,時針總是朝前走,時間不會為我而停留,明天會更有希望。

手術後一個月開始打化療針,光兩星期住院三天之間不斷打點滴,經過一年多後已改為吃化療藥,直至今天還在服藥之中,其實我早已有心理準備,隨時迎接突發狀況,我都處之泰然。

人生都要有一顆感恩的心,當我在床上躺了一個多月後,才能起來至洗手間。這本是非常自然的事。而現在我有了截然不同的心境,深深體會到凡事感恩,甚至晚上上床至早晨能愉快起床。那是值得感恩的,況且我每天早晨要用九百C.C的水灌腸,水進去時以及水在腸內攪動都非常難受,直至半小時後才慢慢緩和,慢慢鬆一口氣。

我用受教的心,當上帝在訓練我忍耐、毅力、韌性,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我照常天天平靜面對,勇於承受,就甘之如飴,感謝上帝每天早晨都賜予我嶄新的一天。所以我一定要過得彩色而有意議。

其次是要有一顆樂觀的心,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乾枯,有機會的話在隨時隨處都能幫助別人,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在沒生病前曾經在高雄燕巢感化院做義務輔導老師三十幾年,是教會工作的一部分,平時也常和會有到各大醫院去探訪孤獨老人,我來台北四年多,我現在表現上健康良好,行動自如。

我又恢復來活動,教會是一個大的群體,所以服務人群的機會很多。我常去國泰、仁愛、榮總等醫院探訪病人,曾經有一位女士很年輕罹患血癌很沮喪,也有一位小兒科醫師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我都用自身的經驗對他們述說,更為他們禱告、加油打氣,我們教會還辦美食班,幫助不會烹飪的年輕媽媽,我也參與教導,雖我非廚師,我覺得只要有一顆服務的熱誠就夠了。

人生短暫只有幾十寒暑,我們雖作不了大事,也總能作一支小的竹光和一點鹽,癌能調和人際關係的祥和,小小的光圈就能驅走周圍的黑暗。

癌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有未戰先敗的心,最重要的是必須完全配合醫師的指示,千萬不能道聽塗說去服用偏方。我現在還在服化療藥,我絕不氣餒。要堅強站起來, 信心會帶來得勝的盼望,生命不在乎長短,只在乎活得豐盛尊嚴。每早晨愉快的迎接生命的陽光,每個人都可以活得健康、卓越、幸福,希望和每一位癌友們彼此勉勵。
得獎作品
得獎者姓名/性別 黃小姐/女

病症 三期C大腸直腸癌
初次發現年齡/目前年齡 52/51

治療情況 因害怕針劑化療的副作用,經醫師建議採用改為口服化療,副作用較低,使黃小姐勇敢積極治療,目前已治癒。

「沒有想到自己也跟上潮流,罹患腸癌。」黃小姐自嘲的說對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而言,每天坐在辦公桌前,便秘大都是習以為常的事;我就是這麼一個例子。那時在同事間,只要有一種食品或飲料-除藥品之外,宣稱可以幫助順利排便,一定掀起話題也掀起一窩蜂的試用,但不用多久一段時間後甚至一、二次後就被宣佈無效,再找尋另外的目標。我常期為便秘所苦,也曾跟著流行喝花茶、喝優酪乳、吃地瓜、吃高纖食物、甚至吃酵素粉、喝蜂蜜,雖然有時能見得效果,長期來說卻還是頑固依舊。

就在有一天早上,上完大便後,覺得味道有點不一樣,但當時並不以為意,經過半年的時間,有異味的機率越來越頻繁,心想該看醫生了。經過胃腸科醫生一聯串先進儀器的檢查,都沒有發現異樣,還直誇我的小腸還很漂亮。再經過半年過去了,有異味的大便越來越嚴重,觀查自己的大便,偶而會有點血,認為那只是痔瘡引起吧!有想過大腸的檢查,但聽人說過照大腸鏡會有多痛多難過,又想到拿著大便到醫院檢查,那是多不方便的事。

想不到這種愚夫愚婦的想法,就把自己的病情加重了。直到聽說衛生所在作免費大腸潛血篩檢,只要拿著一根棒子回家取檢體再拿回衛生所便可,想不到醫療已經那麼進步了,我卻還停留在老舊的觀念理,還差點延誤了病情。那就知道檢驗的結果是什麼了,陽性反應數值高達上萬,在這種情況下,什麼多痛多難受的大腸鏡我也必須作了,結果揭曉了,醫生很肯定的說是惡性腫瘤,當時我很冷靜的接受醫生的宣判,心理還想我怎麼也跟上時代的潮流,得了現代化的病-大腸直腸癌。

當你知道你生病了,你只能選擇勇敢的接受它、面對它,怨天尤人不只對你無益也改變不了事實,也只會加重病情。我接受了醫生一連串的醫療過程建議,首先他說我腫瘤的位置靠近肛門口,需先作放射線治療將腫瘤縮小後才能開刀,便把我轉介到腫瘤科先作放射線治療;記得當時用得是導航光刀子,每天下班後便往醫院接受治療,因排在固定的時間,所以每天總會碰到一些熟悉的面恐。在我前面有一對老夫妻,每次老婆婆總在外面等老先生出來,人家不是說少來夫妻老來伴,看著老婆婆對老公公細心得呵護,然後看著老婆婆牽著老公公的手離開醫院。有一次老公公進去治療,老婆婆忍不住問我說治療會不會痛,及忍不住抱怨老公公少年時不聽勸喜歡抽煙導致如今得肺癌,我體會出老婆婆對老公公的悉心照護與不捨卻又不敢觸動他的傷口。

放射線治療快結束時,我才慢慢體會到生病的苦,那是無人能取代,如人飲水無法言語的苦,看到別人健健康康的活,健健康康的動不禁會起一股羨慕之意,何時我才能跟他們一樣,燦爛的笑著,幸福的活著。進手術房前,同事安慰說只要當作睡一覺,醒來病就好了,我也懷著那種心態,等我出手術房,腫瘤就會被切掉,我又能恢復正常的工作正常的作息了。

我一覺醒來,肚子插滿了東西-有傷口固定架、導流管甚至還有一個人工肛門,胸口、手臂都插了針管,真的像被五花大綁,我無法翻身也難以入睡,總是盯著對面那棟大樓,看著太陽光照射在大樓由頂樓往下延伸,慢慢整棟大樓被陽光覆蓋了。每天都是在量體溫、量血壓、吊點滴和換藥中度過;好不容易可以出院了,醫生卻宣佈開刀化驗結果我的腫瘤轉移到淋巴,需再作化學治療,我聽到有如晴天霹靂,我想到電視劇中那個戴著毛帽、嗚著口罩坐在輪椅上,又是嘔心嘔吐的身影,幾乎整個崩潰了。就在我拒絕接受化療時,醫生才說有一種口服的化療藥品可居家治療,也才再開啟我半年的治療過程,這醫學還真是進步。

當你周圍的人知道你罹病時,總會有一些善心人士提供一些秘方或偏方,或有人推荐一些貴得要死的健康食品,我只相信醫學,只相信天然食物。醫生宣佈我得惡化腫瘤時,家人就到書局買一些有關癌症的書籍,也會上網找一些醫學報導資料;我也想找出我罹病的原因及如何治療、如何飲食;歸類分析的結果,我飲食清淡,肉類不多吃,更別談煙燻燒烤罐頭等食品從不吃,不喝酒作息正常卻還是罹病了,我自己認為我是個職業婦女,同時要兼顧著家庭和事業,在凡事要求完美的情行下,無型中我承受了壓力的負荷,所以我選擇放棄了工作,我要和我的癌細胞和平相處,我也要增強我的免役力。

回歸家庭生活,我有更多的時間作自己,每天規定自己早、晚運動半小時以上;早晨起來作一些伸展運動,然後為自己準備豐盛的早餐,慢慢的享用,不再像以前囫圇吞棗,不再趕上班;中午休息片刻後,泡一壺茶,然後沉浸在別人智慧海中;夕陽快西下時,到公園健走;我也期許自己,等身體恢復一點,我要出去當志工,半年後我走出去了,我加入了回饋社會志工的行列。我也上社會大學的課程,像海綿一樣努力吸收各種的知識,也許有一天回學校進修,然後以五、六十的高齡得碩士或博士學位也有可能;我努力積極的活著,同修笑我賺到了;是的,因為生病,我賺到了我的人生,賺到了學問,也賺到了更多的朋友。
  
我們體驗過生病那種苦後,總不忍心別人也跟我們受一樣的苦。所以曾經有朋友去找我,談到大便會便血認為是痔瘡,我勸他快到衛生所作篩檢,結果也是大腸癌,只是他發現的早,沒有像我受那麼多的苦。我也看到一個工人檳榔不離口,勸他改掉,他也知道嚼檳榔不好,但沒辦法改掉。人啊!總是要到失去了才會記取教訓或自認年輕就可以任意揮霍身體,殊不知已在你身體種下了病因。癌症已不再是談癌色變,有很多的新藥可以治愈,人生不能從來,重要的是你要積極面對它、接受它、然後你才可以放下它。
得獎作品
得獎者姓名/性別 潘小妹/女

病症 三期C大腸直腸癌

初次發現年齡/目前年齡 17/16

治療情況 手術治療之後,在醫師建議下採用口服術後化療,家人就近照顧並積極治療,目前已治癒「才十多歲而已,怎麼就生這種病呢?」這句話,聽到的次數已經不是區指可數的了。
  
一年前的今天我國中三年級,大家在校園裡的歡笑聲過著快樂的生活,而我卻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痛苦難耐。 起初,我是絕望的,我埋怨、我墮落、我不想讓自己變得不完美、我甚至絕得自己遭透了,我忘了怎麼微笑、我不敢相信自己曾經瘋狂過。
  
在身旁陪伴我的是家人。他們的支持、他們的鼓勵,是我活下去的原動力。母親到處詢問對我有幫助的偏方,父親每天從工地下班後要趕回家煮飯給四個兄弟姐妹吃,又要拖著疲累的身體到醫院和媽媽換班照顧我。那時候,父親因工作受傷才剛出院而已,我的病,根本是雪上加霜。

電療、化療,許多的治療我都做了,每一次,我都要含著淚吞下那難喝的藥水,不管它是否加了果汁,那難聞的味道,讓我不斷的作嘔;因為太瘦,護士替我換針時常常找不到血管,不然就依職跑位,打針打到我都習以為常了,忘記扎針時,是會痛的。要開刀了,我退縮了,我害怕自己一闔眼就真的永遠睡著了,母親知道我害怕,她寸步不離我身邊,她看護士有許多的病人要照顧、要張羅,她毫不猶豫的擔當起照顧我所有一切,人工肛門排出的排泄物是非常難聞的、是大家惟恐的,但母親始終沒閃躲,她跟我說「你是我女兒,當然由我來照顧。」
  
有種牛奶,對有做化療或電療的人喝,在健康上非常有幫助,但,我真的很討厭它,我依直覺的她又臭又難喝,常常因為喝一杯牛奶,讓父母親生氣、難耐。肚子痛到在地上打滾,大哭大鬧,是害怕與發洩情緒的一種寄託,但母親依然背著我去散步」,陪我做運動,我的無理取鬧她當然生氣,但她卻沒有對我發脾氣、沒有遺棄我,依然無微不至的照顧我。 母親常跟我說「生病,每個人也會生病,但不是只靠醫生就會好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這場病讓我覺得自己似乎走過了生死關卡,有的時候我會想,如果當初身邊沒有一直支持我、陪我走過來的母親,還會有今天的我嗎?凡事要先付出、努力,才會有好運的降臨,是我在這場風風雨雨裡學到的,我不害怕別人取笑,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會生病,但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它,事情都會有好轉的時候,我們也依然能夠彩繪自己的人生。
本文作者【台灣癌症基金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