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靈芝使腦瘤惡化、爆裂?

有此一說:

最近遇到保險推銷員跟我說靈芝會使腦瘤惡化、爆裂。
想請問這件事情是否為真?謝謝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啟生診所 王翔思醫師

1.此說法無科學文獻佐證
2.腦瘤必須接受腫瘤科正規治療,不能希望靈芝可以治癒腦瘤.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在不同的癌症分期,要選擇不同藥性的抗癌食膳.一般人若氣血不足是可以吃人參,當歸,靈芝等補氣血之藥材來增加抵抗力,來預防疾病的發生。當然這也包括預防癌症的發生;但若以樟芝或清熱解毒等寒涼抗癌藥材來預防的話,反而因會傷正氣而使抵抗力降低,增加疾病感染及產生的機會。

但若是癌症初期及中期就不一樣了,若給予人參、當歸、靈芝等補氣血之藥材來增加抵抗力;反而有可能會提供給癌細胞營養,就可能會使腦瘤惡化.但若在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之下因腦瘤受到控制,這時靈芝反而可以改善放射線治療及化學療法之不良反應,也可提升免疫力.

若是癌症末期,這時對瀕臨疾病末期且治癒性之治療已無意義時,則應以症狀控制、減緩不適為主,並滿足病人生理、心理之需求以提昇生活品質。若是以靈芝來提升體力,反倒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故在癌症不同的階段分別使用靈芝,主要還是看腫瘤患者的治療方式而定。其實只要運用得宜。不只靈芝,任何有藥性或食性的藥材或食材,都可以幫助癌症病人得到更高品質的生活。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