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絕意外的發生,平日保養更重於治療!

「隔壁的林先生,昨天吃完午飯趴在桌上休息,就走了…」
「怎麼會這麼突然?」
這樣的對話,在壓力越來越大的中年族群中,越來越常出現。

高血壓是現代人的隱形殺手,罹患者往往無異常表現,也不容易察覺,是腦中風或是心臟衰竭的主要原因,不僅危及性命,對家人而言更是沉重的負擔、措手不及的意外,是民眾應首要防治的文明病。

現代高血壓治療藥物中難免有些副作用,造成患者不願意長時期規律服藥控制;就像明知道自己體內埋著一顆不知何時會爆炸的彈藥,卻視而不見。

高血壓的治療除了利用藥物使血壓穩定外,消極方面應避免心臟、腎臟、腦部及眼底等併發症發生,更應選擇適當的運動,平時搭配正確的飲食策略,選擇適當食材養身。

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銀杏)的果實,具有定喘止嗽的功效。」銀杏葉中含有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等成份,可活化血小板功能,對於促進血液循環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同時可減緩老人癡呆症的病情惡化、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病症。臨床上,常被中醫師用來治療胸悶、心痛,改善心腦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改善高血壓等症狀。

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有四分之三的高血壓患者未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因不知道自己已罹患此疾,其餘的卻是明知到自己有高血壓,卻忌諱服藥,如此才導致心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死亡原因的前幾名,若能中西醫搭配治療,不但能避免隱形殺手的危害,更能開創健康的人生,不至於讓高血壓的陰影縈繞終生。

平日食補養身可參考以下食譜—

銀杏紅棗綠豆湯:銀杏葉五公克、去子紅棗十個、綠豆五十公克、冰糖適量。將銀杏葉洗乾淨,先用小火煮開約二十分鐘,去掉葉子,再加入紅棗綠豆冰糖繼續煮約一小時左右,直到綠豆爛為止。此湯有養心氣、補心血、降血壓、清心熱等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