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夜溫差大 慎防高血壓、中風

高血壓患者在季節變化、氣溫驟降的環境,甚至長時間乘車、上網、打麻將或過度勞累等情況下,都容易引起血壓升高,進而導致腦血管梗塞或中風現象,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張瑞月醫師特別呼籲高血壓患者,值此氣溫多變化季節,應做好保暖工作,外出運動更應備妥禦寒衣物,藉以因應不時之需,更勿因缺乏運動、工作壓力增加,而忽略了高血壓、中風潛在的威脅。

嘉義基督教醫院張瑞月醫師表示,堪稱是「隱形殺手」的高血壓隨氣溫變化悄悄而至,多數高血壓患者一開始並沒有症狀,僅少數會有心悸、頭暈、頭痛、頸部僵硬、鼻出血等症狀,然而長久之後可能引起動脈硬化、心臟衰竭、腦中風、腎功能障礙、眼睛病變,因此患有高血壓的中老年人,平時需特別留意氣溫變化對身體的影響,因為血壓在低溫時血管容易收縮,血液循環不良易於引起血壓升高,產生腦血管梗塞或中風現象,所以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身體保暖及保健。

張瑞月醫師指出,中老年人在冷天清晨醒來,最好在被窩裡動一動,做好保暖工作,然後再慢慢下床,避免突然進入寒冷的環境中,對於習慣在清晨出門運動者而言,出門時應準備足夠的禦寒衣物,洗澡切勿用太熱熱水,以免出來馬上接觸室外冷空氣,身體產生不適應,導致血壓升高,在飲食上則要儘量避免會增加腎臟、心臟負擔的食物。

而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習慣改變,長時間久坐缺少運動、工作壓力增加過度勞累等因素,也容易導致高血壓患者引發中風,一旦中風不僅對病患造成傷害,更連帶的家屬及社會也必須承受極大負擔,民眾均應多加留意,做好自身保健。
本文作者:張瑞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