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好孕~~認識孕婦用藥安全分級

台南市一名三十多歲的準媽媽,最近產檢時檢查出肚子裡的胎兒竟然是無腦兒,經追查後發現,原來這位孕婦從懷孕前一直到懷孕後持續使用A酸產品治療青春痘,才會讓肚子裡的寶寶受到影響。這位準媽媽使用的A酸是孕婦用藥安全分級中的X級,因此使用後容易會有畸形兒的產生。


分級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對於使用者的適合性概念。因此當醫生處方時,已經懷孕,打算懷孕,或是正處在哺乳期婦女應主動告知醫生。對於懷孕用藥安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將各種藥物分為A、B、C、D、X等五級。


FDA制定之懷孕用藥安全分級及定義:


級別、定義


A
針對孕婦所做的研究中,有足夠的證據證明用於懷孕初期及後期皆不會造成胎兒之危害。


B
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足夠的孕婦實驗;或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孕婦實驗無法證明對懷孕初期及後期之胎兒有害


C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害但缺乏控制良好的孕婦實驗;或缺乏動物實驗或孕婦實驗數據。


D
已有實驗證實對人類胎兒之危害;但緊急或必要時權衡利害之使用仍可接受。


X
動物實驗及/或孕婦實驗業已證實對胎兒有害,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其益處。


A級:沒有致畸胎之危險,在人體已做過對照組研究,這類藥物對胎兒傷害的可能性最微小。但這類藥物不多,因為很少研究會在孕婦身上做實驗。


B級: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沒有危險性,但未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另外,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對孕婦所做的對照組研究中,無法證實此類藥物對胎兒有害。許多常用藥物即屬此類,例如乙醯胺酚(普拿疼成分)。


C級:動物試驗顯示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沒有對孕婦做過對照組研究。有些藥物尚未做過動物試驗及人體試驗。屬於此一等級的藥物,只能以經驗判斷對胎兒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性的前提下使用。


D級: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對胎兒有危險性,但評估此類藥物對孕婦有益,則可不論其胎兒危險性。


X級:動物或人體試驗均顯示會造成胎兒異常,對胎兒有危險性,這類藥物對孕婦是絕對禁忌。如治療青春痘藥物A酸
(Isotretinoin)、沙利竇邁、降膽固醇藥物等。


A、B兩級藥物大致安全,比較困擾的是C級藥物,因為人體試驗證據不足,醫師通常較難對孕婦提出具體建議,要視孕婦願意承受的風險而定。一般而言,有幾個原則可供參考:


一、孕婦用藥應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沒有醫師的指導,孕婦不可自行加藥或擅自停藥。
二、看病就診時,如果懷孕了、或是疑似懷孕、沒有避孕而可能懷孕者,都必須告訴醫師或藥師,這有助於醫師選擇安全用藥。
三、對於生產前即有長期服用藥品(原有慢性疾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懷孕期間是否要繼續服用或是會影響胚胎都必需請教原先的醫師或是婦產科醫師,最好是要計劃懷孕時能先和您的醫師討論,是否目前的狀況合適懷孕。
四、許多孕婦怕胎兒營養不足,會自行補充維他命,應向專業人員如:醫師、藥師諮詢,避免過量,而對胎兒造成危害。
五、孕婦懷孕期間長青春痘,須注意禁用VitA衍生物(Isotretinoin)的藥品(屬X級)。
六、有些用藥,不一定只影響懷孕前三個月,有的會影響懷孕後期,因此整個懷孕期間用藥,都必須經過醫師處方,不可擅自買藥、濫用中藥或偏方、秘方。
七、若是在用藥之後一陣子,才發現自己懷孕了,可將最近這段時間曾服過哪些藥(包括中藥、西藥、外用藥、內用藥)的藥名告訴或帶給藥師看,請藥師列一份清單,提供專科醫師參考。


藥物不一定都有懷孕用藥級數可以參考,必須由醫師或藥師判讀後才能建議使用。藥物造成胎兒畸形原因主要是劑量,藥物種類、懷孕週數、母體健康狀況等因素決定,因此若服用此藥期間意外懷孕,可將藥名拿給藥師判斷屬於哪一級藥物,再請醫師判斷是否留下胎兒,所以懷孕期間孕婦應在醫師指示下才可服用藥物,也不可以自己拿藥吃,一定要告知醫師,才能對症下藥治療疾病。


如果在使用藥物上有任何問題或是需要,還是要去請教合格專科醫師或藥師,並不建議在未經專業人員的指示或是建議下自行購買服用。只要掌握上述幾點用藥原則,加上每天保持愉快好心情,相信一定都能擁有最健康的寶寶!

本文作者:鄭淨黛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