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內出現首例NDM-1腸道菌感染症確定病例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14)日確認本(100)年首例NDM-1腸道菌感染症個案,該名病例於去(2010)年10月前往中國江西省進行腎臟移植,10月下旬回國,並因下腹部痛前往某醫院就醫,故該名病例懷疑為境外移入個案,但仍須更多資訊再行研判。


NDM-1腸道菌感染症主要主要透過手術或傷口處理等侵入性醫療處置過程,造成免疫力差的病人傷口部位感染。一般健康的人並不會經由擁抱或飛沫途徑傳染,健康人不需過分擔心。感染後症狀會隨著細菌種類、感染部位的不同,出現不同的症狀,常見的症狀為發燒。腸道菌感染以腹膜炎、泌尿道感染或手術傷口感染為主。


NDM-1腸道菌感染症已自去(99)年9月9日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呼籲各醫療機構,病患只要有國外旅遊史,尤其接受手術、侵入性醫療服務或傷口處理等,經檢測為Carbapenem抗藥性腸道菌,且懷疑為NDM-1腸道菌感染症之個案者,應於24小時內完成通報,衛生局再次提醒各醫療機構應加強NDM-1院內宣導有關通報及感控等相關事宜。


NDM-1腸道菌感染症之預防:
1.正確使用抗生素。濫用或自行停止使用抗生素,都很容易引發細菌抗藥性,所以民眾請依醫師指示,依處方劑量及時間使用。
2.平時保持良好手部衛生習慣,用肥皂勤洗手,沒有必要盡量不要進出醫院。
3.曾經有國外旅遊史,尤其接受侵入性醫療服務或傷口處理的民眾,回國後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治療,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與醫療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