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溫來報到,肺疾病患者慎防惡化!

全球氣候異常變化,根據外電報導,歐美各國均降下大雪。中央氣象局亦報導今年會是個冷冬!天氣變冷,肺部疾病患者更應注意保養,避免因惡化或感染造成生命和金錢的損失!


胸腔病院護理科周阿綢主任對於肺部疾病患進行深度訪談發現:一般民眾對於醫學上所稱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並不熟悉,也易將其視為一種傳染病。其實,此疾病除了和抽菸習慣與空氣汙染有關外,部分病人則是因肺部感染後留下之後遺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狀就是平時咳嗽有痰,運動或爬樓梯會喘,更嚴重時連刷牙洗臉或晚上睡覺都會喘,若遇上天氣變化或感冒而造成肺炎發生,情況會變得更糟,甚至呼吸衰竭,須插上氣管內管和使用呼吸器。每次感染後,病患肺功能變得更差,更容易喘,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療,最重要就是避免惡化和感染!


胸腔病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友會』召集人趙文震醫師和蔡宗衛醫師指出:病人就醫時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如何保養肺部。一般而言,最主要就是戒菸、避免空氣汙染,但病人常忽略的則是規則的吸入型藥物治療和施打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對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療除了戒菸和口服藥物外,還有吸入型藥物,長效型乙型交感神經致效劑合併吸入性類固醇的合併療法,對於嚴重的患者有很好的療效,讓患者得以在生活品質和防止病況惡化上有明顯的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惡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也就是大家常說的感冒和肺炎,因此如何預防感染甚為重要。感染中較嚴重且常見、又有疫苗的,只有流行性感冒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所以建議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患,均應施打疫苗,以免因感染造成住院,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