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旋地轉─內耳性眩暈

日本東北地方外海規模9.0級大型地震,震的天搖地動,死傷眾多。有一種病很像發生了地震,但不是真的震,而是發作時天旋地轉,好像屋頂在搖晃一樣。平時容易反覆發作,身體有向一側傾倒的感覺,感覺晃動明顯、站立不穩,頭部不能轉動,動則眩暈加重、嘔吐加劇,聽力損傷與眩暈的發作次數有關。這個病就是內耳積水、發作原因不明的梅尼爾氏症。


梅尼爾氏症表現通常為一側耳鳴、耳聾伴有突然性眩暈發作為特點,有時會出現耳內脹滿的感覺,臨床表現是起病急,會突然發生旋轉性眩暈,神志清醒、耳鳴、聽力下降,常伴有噁心嘔吐、眼球震顫。


目前西醫學關於梅尼爾氏症的確切病因尚未明確,主要的學說有內淋巴吸收障礙與生成過多、免疫反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病毒感染、內分泌障礙等,治療以抗暈動、利水消腫。對耳鳴和聽力障礙明顯者,則趁早使用神經營養劑,同時要注意休息和淡素飲食。在急性發作時,主要是注射鎮定劑,平躺,慢慢讓症狀過去。


中醫學認為,耳眩暈是由於外感六氣、又內傷臟腑而發病,並以內傷為主。內傷之中,又有風、火、痰、虛多種,其中,以腎、脾之虛居多,肝陽上擾,亦可致眩。中醫則根據病人的情況,辨症使用滋陰補腎、或補益氣血、或壯陽利水、或平肝熄風、或燥濕化痰等方藥。


但《內經》總結了眩暈的發作原因──「諸風掉眩,皆屬於肝」,掉眩就是頭暈、天旋地轉了,肝陽上亢是眩暈發作的關鍵因素;臨床上也確實如此,很多人睡不好、火氣大、吃了辛辣的食物之後,肝火旺了,頭就開始暈了,接下來就耳鳴、天旋地轉了,就像發生了地震一樣。一些經方,如真武湯、半夏白朮天麻湯、澤瀉湯等,都是治療眩暈的藥方,但瀉肝火的天麻鉤藤飲,還是治療耳性眩暈最常用的藥方。一些中藥如仙鶴草、天麻、澤瀉、鉤藤、葛根、茯苓、生薑、法半夏等,在防暈、止嘔、消除積水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作用。緩解期,可選用如六味地黃丸等滋陰利水的方子,調養一陣子,避免復發。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