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茶樹精油的特殊療效

茶樹的英文古字為Ti Tree,是桃金娘科植物,在植物分類上屬於「白千層」的一種,學名為「亙葉白千層」,原產地為澳洲。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茶樹都是重要的消毒殺菌來源,後因抗生素的發明,人們喜歡像抗生素這種立即有效的消炎殺菌配方,因此茶樹也冷落了一陣。現在人們發現病菌的反撲,會因人類使用抗生素而產生抗藥性,因此進化為更強更難消滅的超級病菌,而抗生素與化學藥物也對人體會有許多副作用,這時茶樹與各種大自然的配方才又重新被重視。


茶樹的氣味為新鮮的氣味,清中帶辣,明顯的消毒氣味,因分子極輕故前味強勁,其中的主成分「胺樹酚」能溶解黏液,幫助茶樹的消毒滲透力,對呼吸道的感染更具效力,但也是刺鼻氣味的原因之一。


茶樹雖無毒,但絕對不建議將純茶樹精油內服,茶樹的效果也是屬於外在而非內用,內服並無好處。茶樹原產於澳洲,因為其優異的療效,目前全世界各地也有栽種,不過還是以澳洲為最主要,品質也最精純的來源。


【歷史使用記錄】
土著很早就用茶樹葉子治療傷口,毒蛇咬傷也可做為解毒劑,世界大戰也曾使用為消炎劑。


【使用需知】
敏感皮膚勿使用。在皮膚的敏感部位,可能引起刺激反應。


【心理療效】
使頭腦清新、恢復活力,尤其適用於受驚嚇的狀況。


【生理療效】
1.茶樹是強效的殺菌精油,幫助人體免疫系統抵抗細菌,並縮短感染時間。
2.利用排汗的方式,將毒素排出體外,感染流行性感冒、粘膜發炎時建議實用茶樹精油。


【皮膚療效】
淨化效果絕佳,改善傷口感染的化膿現象,以及癤。清除水痘和帶狀疱疹所引起的小痘痘和不潔部位。可應用於灼傷、瘡、曬傷、癬、疣、圓癬、疱疹和香港腳。也可治療頭皮過干與頭皮屑。


1. 家居個人衛生
在洗手前將1滴茶樹放入洗手盆的水中,洗手、可抑菌、殺菌、雙手散發淡淡的森林芳香。
2.改善陰道炎、膀胱炎
茶樹精油3滴+迷迭香精油4滴,於一盆水3公斤的熱水中坐浴15分鐘,連續一周,效果顯著
3. 治療香港腳(腳氣)
茶樹精油4滴+薰衣草精油3滴+葡萄籽油5毫升,調配後塗抹於患處。嚴重者可用茶樹精油4滴和薰衣草精油3滴混合後直接塗抹於局部患處。
4.保持口氣清新
經常用茶樹精油2滴+薄荷1滴+500毫升溫水漱口,可去除口腔異味,防止蛀牙,保持口氣清新
5. 治療咳嗽和呼吸系統疾病
將茶樹精油2滴+桉樹精油3滴+天竺葵精油1滴,滴於香薰爐作蒸薰,可改善治療咳嗽和呼吸系統疾病
茶樹精油5-8滴,滴於浴缸中泡浴至少五分鐘,作為身體的一般殺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