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症患者的照護

一般輕度失智症患者所呈現的症狀並不明顯,老人家假如記性不良卻又好面子,提醒他時反而造成其腦羞成怒。行為表現有時像小孩子一般,要人哄要人陪,有時卻又很挑剔,讓人不知所措,分不清是生病還是故意唱反調,因此造成許多與家人生活上的誤解和相處上的困擾。


常見的問題行為及照護方法
(一)預防與控制身體疾病的發生:
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之控制,可以減緩失智症之發生。


(二)生活及飲食習慣之調整:
例如吸菸是血管型失智症發生的危險因子,戒除菸癮有助於降低失智症發生。


(三)生活上復健的照顧:
*提供一個患者熟悉且穩定的環境
此時患者的遠程記憶力還是健全的,只是近期的記憶力較差,常搬家或到陌生的地方居住會引起病人的不適應及造成不安全感。


一定要給病患一個很規律的、很固定的日常生活作息
患者每天的日常生活,包括起床、吃飯、服藥、休閒、散步、就寢等要固定時間,儘量不要變動,且最好能讓病人瞭解熟悉。


*注意個人衛生的維護
個人衛生的自我照顧變差,容易感染疾病而增加失智症的惡化。


*預防意外傷害
避免因「姿勢性低血壓」或行動遲緩而跌倒、骨折、外傷等。


*睡眠問題
讓患者在白天有規律生活及適當運動,並在睡前避免緊張及吵雜的活動,皆可改善夜間
的睡眠問題。


*要進行病人日常生活功能方面的訓練
讓病患自己去做如穿衣、洗澡等動作,如此才不會繼續退化,千萬不要凡事代勞,加速
病人的功能退化。


*照顧病人要有耐心,要能體諒,不要直接批評或當面指正造成衝突
家人應對患者所喪失的能力和他現存的能力加以瞭解,不要有過高的期待和要求,以免產生不必要的衝突。


*藉由縮小選擇範圍,讓患者保有自己決定的權利
例如選擇外出的衣物時,先挑選兩套合適的衣服再讓患者來自行決定,讓患者仍保有自行決定的權利藉以維持他的自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