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人格疾患

何謂人格(Personality):
人之特性與品格,包括先天秉賦與後天習慣,指個體在生活歷程中對人、己、事、物、環境等顯現的獨特個性。當人格特性為無彈性及對外界適應不良並造成顯著功能損害或主觀痛苦,此時稱為人格疾患(或人格障礙、人格違常) 。
每個人都有人格,有人格是非常正常也非常重要的。透過人格特徵,人們才能讓別人理解他,人們也才能就此認定自己。一般情況下,大家都會容忍自己的人格,也會設法去容忍其他人的人格。
但在少數時候,人格的特質卻太過極端,因此造成自己的痛苦,或是造成其他人的痛苦。這時,就得稱之為「人格疾患」了。


人格疾患的分類:
DSM-IV將人格疾患分成三大類。
A、大類的人格疾患以妄想、怪異、退縮、缺乏社交為主軸。包含:妄想型人格疾患、類分裂型人格疾患、分裂病型人格疾患。
B、大類的人格疾患以變化、不穩、情緒化、自我中心為主軸。包括:反社會型人格疾患、自戀型人格疾患、邊緣型人格疾患、戲劇型人格疾患。
C、大類的人格疾患以容易焦慮、緊張、害怕為主軸。包含: 逃避型人格疾患、依賴型人格疾患、強迫型人格疾患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