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小兒尿液篩檢

一前言:
台灣自1990年起,開始針對國民小學兒童進行尿液篩檢。尿液篩檢時尿液依採集的時間及方式,可提供不同目的診斷之用:尿液常規檢查,包含三類檢查:目測檢查、生化試驗、及尿液沈渣鏡檢。
1顏色:正常尿液顏色從淡黃色至琥珀色不等
2濁度:正常尿液呈透明狀,正常有時也會有些磷酸鹽或尿酸沈澱,或因來自尿道口和生殖道的粘液影響,使尿液稍呈混濁狀。
3比重(specific gravity):正常約在1.003 - 1.035之間。
4 pH 值:即酸鹼值,正常值約在 4.5 - 8.0 之間。
5 蛋白質:尿蛋白檢測是一般作尿檢驗中的主要測試目的之
6葡萄糖:一般血糖每100毫升血液超過180毫克時,葡萄糖即會出現在尿中,有些糖尿病兒童因此而早期獲得診斷。
7酮體:當體內糖類代謝出現障礙尤其是酸中毒時,會形成酮體。正常人尿中試紙測驗應是陰性反應。
8膽紅素:阻塞性黃疸或肝炎時,尿中會有膽紅素可以偵測到。
9尿膽素原:溶血性貧血時尿中尿膽素原會增加。
10潛血反應:當尿中出現血尿、血色素、肌紅蛋白時,皆可經由潛血測試測出陽性反應。
11亞硝酸鹽:當尿中亞硝酸鹽測試陽性時,即測知尿中具有相當數量的細菌存在。
12尿液中含有少數固形物,可以利用離心的方式取得,稱之為尿沈渣,主要為腎臟或泌尿道的上皮細胞、血液循環細胞、或在腎小管或集尿管所形成的圓柱體等,甚至微生物、寄生蟲、腫瘤細胞等.是腎臟病變相當重要的指標。


二 血尿:
血尿的發生率約為0.5%∼5%,分成肉眼可見的血尿及顯微性的血尿。所謂肉眼可見的血尿並不一定說看到紅色的尿就是血尿,有些食物及藥物會影響尿液的顏色,如甜菜、抗結核藥物等。顯微性的血尿就是指尿液裏有肉眼看不見,而顯微鏡檢查可發現高倍鏡視野內有超過五個以上的紅血球。有兩種情形都可稱為血尿,一種是潛血陽性,這是用試紙驗出來的;另一種是尿中有紅血球若干顆,這是用顯微鏡檢查的結果。學校的尿液篩檢,只是用試紙作潛血反應.
兒童引起血尿常見的原因區分為下列數項:
1腎絲球腎炎:包括像感染後腎炎、遺傳性腎炎、過敏性紫斑症、IgA腎病變等.
 2高尿鈣症;患童因尿中含鈣量太高,會出現間歇性血尿與解尿疼痛。有些疾病如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維他命D中毒或遠端型腎小管酸血症的病人等容易造成高尿鈣症。有時會引發腎結石、輸尿管及膀胱結石
3家族性血尿:良性家族血尿,只要定期追蹤即可;如果是有聽力障礙、腎臟功能變差的家族史,最好接受腎臟切片檢查來排除較為嚴重的遺傳性腎病。
3外傷、異物:如撞擊到腰部及膀胱外傷
4先天性腎臟結構異常:如游離腎、水腎症、多囊性腎、尿路畸型等.
5其他因素︰像是腎腫瘤、過敏性紫班、紅斑性狼瘡、或是藥物、激烈運動(包括騎車、跑步 )等等.
許多的顯微性血尿會自動消失。根據統計,顯微性血尿的病人在1年後追蹤時,有63%的病人其血尿已自動消失。5年時仍有血尿的比率只剩7.6%。


三 尿蛋白:
檢驗報告有尿蛋白可能是偽陽性,或只是暫時性蛋白尿。鹼性尿,濃縮尿液,血尿,服用PENICILLIN, SULFONAMIDES 等藥物,或尿中混有精液,陰道分泌物,會呈偽陽性反應。相反的,稀釋尿液,或尿蛋白為非白蛋白,或低分子量時,則會呈偽陰性反應。
正常人每天從尿中排出之蛋白質應少於150毫克,尿液試紙蛋白檢驗應呈陰性反應。蛋白尿的嚴重程度可以用尿液試紙做半定量測定.
尿蛋白反應呈陽性時,有許多可能性:
一、蛋白尿偽陽性:當尿液過鹼、尿液太濃或尿中有血時,有時會使尿蛋白反應呈陽性,但不一定真有超過正常量的蛋白尿存在。  
二、暫時性或功能性蛋白尿:在劇烈運動後、洗澡後、發燒、急性感染、突然暴露於寒冷的環境、有精神壓力時、月經時、心臟衰竭、癲癇發作等狀況
三、體位性(站立性)蛋白尿:蛋白尿只在站立時出現,通常是暫時性的,但也有少數人可呈持續性蛋白尿,十至二十年才逐漸消失。
四、間歇性蛋白尿:蛋白尿時有時無,但無其他全身性或腎臟疾病,腎功能隨時間變壞的機會不大。
五、持續性蛋白尿:即每次尿液檢查都有蛋白尿存在,多為腎臟或泌尿道(輸尿管、膀胱、尿道)疾病所造成,病因可是腎臟或泌尿道原發性疾病,也可是其他器官疾病或毒、藥物對腎臟或泌尿道的影響。


四 結論:
血尿或蛋白尿常是腎臟或其他泌尿道器官出問題的第一個警訊,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如有這些情形,請盡快找腎臟科醫師幫忙,千萬不要誤信偏方,延誤治療,以免遺憾終身。

本文作者:醫務長 楊文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