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腸支架置入術--到手術的橋樑 (Bridge to surgery)

84歲的老太太近20天來,沒有解大便,原以為是吃的東西水分少、纖維少又缺乏運動所造成。但之後肚子愈來愈脹如懷孕般,且腹絞痛到令人難以忍受。同時也吃不下東西,最後不但嘔吐,還曾吐出鮮血。送至本院急診治療後,經電腦斷層掃描及大腸鏡檢查發現竟是大腸癌腫瘤所造成急性腸阻塞。這位年老病患並沒有立即採取手術治療,而是先禁食並給予鼻胃管引流,接著靜脈注射補充體液和電解質,同時投予抗生素等緊急措施,以解除部份的腸阻塞症狀。之後經過我們緊急照會大腸鏡專家,給予裝置了大腸直腸支架,這位病患很快地恢復腸道通暢及自行排便的能力,腹賬及腸阻塞的情形以獲得完全改善,隔2天後愉快出院。老太太在家休養壹週後,恢復了體力後,於是再次住院外科,接受了定期的腹腔鏡大腸癌手術切除,開刀5天後已完全康復出院。


大腸癌的治療應以外科手術切除加上淋巴腺廓清為第一優先考慮過去治療急性阻塞的大腸癌,為了協助患者清空積便,必須先裝設暫時性人工肛門以便後續的根治手術。或是先切除腫瘤同時裝設暫時或永久性人工肛門。這兩種方式皆必須經濟二次開刀。且人工肛門不論在外觀或是功能,常讓患者一時難以接受,因為漏便、有異味的尷尬,使得患者不願出門,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極巨。目前醫界引進最新的大腸直腸支架,不需全身麻醉,只要由肛門將導管引入裝置在阻塞的腸道內,就可以幫助大腸癌患者正常排便,並減少全身麻醉的開腹手術次數、縮短住院天數,對於急性腸阻塞的大腸癌患者,更大幅降低近緊急性手術死亡率,有效改善大腸癌患者的生活品質。裝設大腸直腸支架,大多應用於大腸癌末期患者因腫瘤所造成急性腸阻塞無法根治切除者,避免進行多次手術和人工肛門的裝置,以盡量維持生活正常步調。部份患者甚至因此不需再進行其他手術,住院天數也由原本的兩星期縮短為兩天半,對手術患者生活上的影響降至最低,對於治療有相當正面幫助。


今天提出另一種治療方式對於大腸癌患者因腫瘤所造成急性腸阻塞可以完成根治切除者,裝設大腸直腸支架是架設到手術的橋樑 (Bridge to surgery)使後續的手術可以順利進行完成。由於病患對醫療品質的高度需求,因此內視鏡大腸支架置入術配合腹腔鏡切除術,代表是低侵襲性的外科治療方式,也是治療急性大腸癌腸阻塞的第一優先選擇


這種大腸癌急性腸阻塞的治療模式有下列多項特色:


-多科團隊合作


-避免緊急手術與麻醉的風險


-避免人工腸造口


-避免二次開刀


-可以施行定期腹腔鏡手術


-縮短住院期間


-減少醫療費用

-減少病患痛苦
本文作者:中和紀念醫院 胃腸及一般外科主任 謝建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