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宜蘭鄉親健康的好厝邊 博愛新院區全面啟用

羅東博愛醫院費時兩年擴建的新院區在十二月全面啟用,新院區有復健大樓與腫瘤大樓,兩棟大樓各五層樓,在三樓以空橋連通。復健大樓內有復健病房、復健中心、洗腎中心;腫瘤大樓內含腫瘤病房與安寧緩和醫療中心。兩棟大樓全為無障礙空間,各樓層護理站都降低高度設計為親民櫃台,讓病人跟家屬在與醫護人員互動時不會感到有距離感。羅東博愛醫院在新院區啟用後,也陸續將住院大樓十一個樓層的健保四人房改為三人房,讓病人有更多活動空間,享有更好的住院品質。
 
腫瘤大樓樓層配置為:二樓與五樓為腫瘤病房、三樓為復健病房、六樓緩和醫療中心。

最專業貼心的腫瘤整合治療團隊
本院自2002年成立「羅許阿隆腫瘤醫學紀念中心」,即以推動癌症專業照護為發展目標,提供多專科團隊診療模式與推動癌症防治計畫。現有腫瘤醫療照護團隊包括:乳癌、消化系癌、肺癌、泌尿系癌、頭頸癌、肝癌、婦癌及血液淋巴癌,每一團隊皆具有相關的外科、內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放射診斷科、病理科及其他癌症診療相關專業人員,提供癌症病人多專科團隊診療模式。

新院區腫瘤大樓從硬體設施到治療完全以病人為中心,也就是說每位癌症住院病人從掛號、拿藥、接受化學治療、疼痛控制、營養諮詢均集中在同一棟大樓;各癌症團隊均定期舉辦病例聯合討論會,每位癌症病人都會有治療計劃書。腫瘤大樓醫護團隊有專任個案管理師、癌症登記人員、安寧共照護理師、臨床研究護士、社工師、宗教師、營養師等。尤其個案管理師,可提供病患從診斷後治療期間之持續性照護諮詢,治療計畫完成之監控,返家後之自我照護及定期回診等資訊。佐以安寧緩和醫療中心,不僅健全腫瘤病人的照護,也為病人及家屬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緩和醫療中心有受過安寧緩和療護訓練與認證的專業團隊成員:醫師、護理師、社工、宗教師、營養師、照服員及志工,提供完整專業的團隊照護。協談並尊重病人及家屬對於照護的選擇 ,針對生命末期症狀控制,以舒適及尊嚴為最高原則,陪伴病人安和走過生命的終站旅程。病房設置溫馨如家,空間寬敞、採光明亮,滿足病人有如居家生活般舒適的需求,並特別設置洗澡間,有超音波洗澡機、肢體循環機及芳香水氧機,讓病人達到最深層的放鬆。此外,還有宗教室(佛堂、禮拜堂)、多功能室、交誼廳及空中花園及水族箱,藉由芳香療法、寵物療法、園藝療法、生命圓緣與家族支持等身心靈的輔助治療,填補醫療照護的極限,圓滿善終與善生。
 
復健大樓樓層配置為:二樓為復健治療中心、三樓為復健病房、六樓與五樓為洗腎中心。
復健治療規模為宜縣最大
「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生命」,復健治療在疾病整體療程中佔有重要的角色,羅東博愛醫院是宜蘭縣唯一的復健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多年來秉持以專業團隊及寬敞的復健治療空間,協助病人恢復健康,並鼓勵陪伴病人走過復健漫長、苦澀的過程。羅東博愛醫院在新的復健大樓二樓、住院大樓地下二樓、門診大樓三樓皆設有復健治療中心,在門診更擁有東台灣最豐富完善的輔具展示評估中心,整體復健治療空間達1000多坪,規模為宜蘭縣最大,提供宜蘭鄉親最完整的復健治療服務。
 
五星級洗腎中心
洗腎中心以溫馨舒適的五星級透析環境服務腎友,嚴謹控管水質,並徹底分區隔離B、C型肝炎,持續朝向宜蘭縣腎病照護中心的先導醫院努力提供鄉親更完善的服務,為讓腎友來院更加便利,備有腎友停車區提供免費停車。
 
面對高齡化社會,如何讓鄉親「健康老化、正向老化、活躍老化、成功老化」是本院未來發展的方向。羅東博愛醫院持續精進醫術,發揮人文關懷,希望為鄉親做得更多,讓博愛不但是宜蘭鄉親的健康好厝邊,也成為宜蘭人幸福的所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