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部外傷的症狀與照護

意外事故發生時所造成的突發性、劇烈的頭部撞擊,而導致頭部外傷,不僅威脅病患的生命,更影響整個家庭的運作。

意外事故多年來一直列於台灣十大死因的前幾名,機動車交通事故更位居意外事故的首位,事故傷害所導致的「頭部外傷」,其所造成潛在生命的損失遠比癌症、心血管疾病嚴重,無論是何種傷害事件,多會造成住院醫療資源的耗用。

在急診室有許多常見的腦部疾患,其中內科的疾病主要以中風為主,而外科的疾病常以「頭部外傷」為常見的診斷。什麼是「頭部外傷」呢?頭部遭受外力所造成的損傷,大多是由突發性且劇烈的頭部撞擊,也就是說頭部在外力的作用下,如:跌倒、高處墜落、撞擊、劇烈的加速、減速或運動傷害等,出現頭部或腦神經受損等情況。頭部外傷的種類包括頭皮創傷(挫傷、擦傷、撕裂傷);顱骨骨折;腦部損傷(腦震盪、腦挫傷、腦水腫);顱內出血等。

頭部外傷常見的症狀
頭部外傷的症狀,依照部位、出血大小及有無其他合併症而有不同的表徵。以下就針對幾個頭部外傷常見的症狀來進行說明:

1.頭痛:此為最常見的症狀,大多數頭部外傷都會有頭痛症狀的產生。除了因腦細胞受損、腦水腫致使腦壓升高而造成頭痛外,頭皮的血腫、撕裂傷也會造成頭痛。隨著腦部損傷穩定後,便會慢慢緩解,大部分在一個月內就會改善。

2.眩暈、嘔吐:頭部外傷病患內耳的平衡器受到震盪,會讓人感到頭暈,甚至引起嘔吐,而上述的頭痛原因─腦壓升高,亦會有嘔吐症狀產生。

3.短暫性意識喪失:當腦部受到過大的撞擊時,會暫時失去意識,幾分鐘、甚至幾小時之後才恢復神智,而病患對發生外傷時的記憶一片空白、完全喪失。有些病人一開始經歷了短暫性神智喪失,清醒之後沒多久意識又產生變化,這時就不能以短暫性神智喪失視之,而是腦部損傷持續在惡化中,往往是顱內血塊變大或是腦水腫加劇、腦缺氧嚴重的表徵。

4.記憶力、判斷力、注意力變差:大腦皮質的功能包括記憶力、判斷力、注意力,腦部受傷後這些能力會受到影響。

5.頭皮血腫及頭皮傷口:頭皮的血液循環豐富,一旦有開放性的傷口時,流血狀況就會比其他部位明顯,頭皮開放性傷口的處理是要適當清創及縫合止血。頭皮血腫在急性期可予以冰敷,48小時過後再熱敷。

頭部外傷的發生都是突發事件,不僅威脅病患生命,更影響整個家庭運作。在急診室的急性期照護中,護理重點是維持生命徵象穩定,觀察意識狀態變化及顧內壓增高徵象,醫師也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說明病情。

護理人員的角色除了對病患提供照護外,個案背景及環境均會影響病患的後續照護,因此需要進行家庭整體性評估,幫助家庭成員適應並參與治療的決策過程,獲取必要的支持資源,讓病患早日恢復健康。

頭部外傷病患返家後的注意事項
1.禁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的食物。
2.暫勿服用安眠藥或酒精性飲品,以免無法得知意識改變的原因。
3.多休息,盡量維持在安靜的環境,避免外界刺激,以免症狀加劇。
4.如果有頭皮下血腫的情形,可冰敷,不要搓揉。
5.如果有持續的嘔吐、身體抽搐、呼吸困難、視力模糊或說話不清等情形,應盡速到醫院檢查。
本文作者:恩主公醫院急診護理站 施郁雯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