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一隻烤雞腿等於抽60根香煙?

有此一說: 請問這篇在網路上一直被轉寄的文章,有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 吃一隻烤雞腿等於抽60根香煙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警告,燒烤食物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和吸煙沒兩樣,另一份研究則進一步指出,吃一隻烤雞腿等同於抽60支香煙。 世衛歷時三年做出的研究報告說,常吃燒烤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比不愛吃燒烤的女性高出兩倍以上。 專家表示,肉類食物直接在高溫下燒烤,分解的脂肪滴在炭火上,產生的煙再與肉裡的蛋白質結合,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可能誘發胃癌與腸癌。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網傳烤雞腿致癌物含量高,營養學家稱是誇大其詞,該說法誇大了烤雞腿的危害,卻無意中讓網友輕視了吸煙的危害性,有誤導之嫌。 烤雞腿和香煙中,都含有一種叫苯並芘的致癌物質,這點是毋庸置疑的。但烤雞腿的毒性等於60支香煙的說法,肯定是誇大了。”一個烤雞腿中苯並芘的含量,就算達到上限,也不過是約5支香煙的量,遠遠達不到60支。而且,並不是所有烤雞腿的苯並芘含量都會這麼高。就算烤雞腿中的苯並芘與60支香煙中的苯並芘相同,香煙中還含有亞硝胺、酚類、焦油、尼古丁等直接危害人體的20多種有害成分。而且,吸煙者幾乎是天天在吸煙,烤雞腿一般人不會每天都吃。有害物質在體內都是一個長期積累的過程,很容易就可以看出,兩者哪一個的危害性更大。 只要是燒烤就肯定存在高溫加熱脂肪和蛋白質,就會存在有致癌物産生的風險。燒烤食物雖然不是健康食物,但並不是毒藥,偶爾吃一點並無妨。吃燒烤時,可以多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富含膳食纖維,可加快有害物質排出體內。另外,水果蔬菜中還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也可以減輕燒烤食品對身體的危害。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